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4-10806-2023-00015
发布机构: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文  号: 津自贸发〔2023〕4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8-18
发文日期: 2023-08-21
有效性: 有效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在泰达综合保税区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的批复》(津自贸函〔2023〕1号)要求,现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组织落实,确保试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请各事权部门积极主动支持。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

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

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在泰达综合保税区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的批复》(津自贸函〔2023〕1号)要求,推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为国家试制度”导向,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探索从布局、管理、政策、产业发展、创新等方面加强统筹,进一步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两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两区统筹“样板间”,更好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贸易强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用三年时间,在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引进布局一批具备显著服务辐射功能的优质项目、创新业态和各类专业化平台,落地一批有突破、有活力、有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培育具有自身特色及竞争优势的品牌业态或特色业务,进入全国特殊区域细分赛道前列,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倍增,形成若干两区统筹服务模式和典型案例,成为高端要素聚集、服务功能完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三、主要任务

(一)促进“保税+”业态创新升级

1.培育保税研发、检测业态。加快建设高品质载体,打造公共试验空间和研发平台,重点依托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着力促进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保税研发、检测、认证业务聚集。推动各类专业化检验、检测、认证服务机构在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设立驻点服务平台,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

2.打造区域性保税维修中心。积极引导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龙头企业设立保税维修中心,在完善自身服务链条、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的同时,面向海内外特别是京津冀市场,开展精密电子、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等产品的保税维修(全球维修)业务。积极争取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下开展禁止和限制进口货物以外的,家用电动器具等新兴衍生产品,如家/商用扫地/洗地机器人及周边零部件等的保税维修(全球维修)业务。探索发展汽车发动机、高端设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再制造业务。支持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本集团国内自产产品的保税维修业务。

3.积极发展高端装备保税租赁业务。聚焦服务滨海新区重点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智能制造装备、节能环保设备、精密仪器等高端装备以及船舶的保税租赁业务。围绕满足高端装备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在确保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监管路径模式创新。

4.着力发展特色保税仓储物流。发挥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临近海空两港和集疏港干线优势,加快建设多样化专业仓储设施,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原料药、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电子产品、高端消费品的保税仓储物流业务。重点支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骨干制造业企业在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跨国采购、集拼、分销中心。支持仓储物流企业开展仓库智能化改造,开展“可信仓单”质押融资。

(二)支持创新业态快速发展

5.积极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依托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保税仓储功能,发挥环球购跨境电商产业园、于家堡抖音直播产业园等平台集聚优势,重点在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积极促进跨境电商业务聚集发展,完善保税仓储、展播销售、培训孵化前后端高效衔接、“线上+线下”深入融合的产业生态,同步发展高端进口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

6.探索打造进口工业品展销中心。叠加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楼宇载体优势和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保税功能优势,广泛对接京津冀地区各类进口工业品展会,以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精密仪器、工业刀具等为重点,探索选择适宜载体设立进口工业品展示展销中心,发展“楼下展销+楼上洽谈”模式,打造“365天”工业品展示+商务专业化平台。大力发展进口医疗器械在综合保税区内备货区外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模式。探索保税展示海关担保模式创新,进一步降低企业资金压力

7.设立保税贸易服务平台。依托自贸试验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通过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或专席、专线方式,搭建保税贸易服务平台,为企业开展各类“保税+”业态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载体对接等“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服务助力各类新兴贸易业务发展。

(三)探索综合赋能实体产业解决方案

8.强化科创服务功能联动。加强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及其他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等区域或平台的互动合作,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各自功能和资源优势,构建科创服务综合体。积极探索灵活模式,用足用好保税功能,更好地赋能“网外”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9.助力高端制造业提质增效。探索集成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红利”,涵盖金融、贸易、科创等支持维度的综合赋能解决方案,促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鼓励引导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制造业企业在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设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销售服务中心等业务板块,推动业务链条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10.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实施跨国服务贸易开放创新举措,积极引进外资研发设计、服务外包、技术咨询、知识产权、航运服务、供应链管理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态。与国内龙头机构合作,探索搭建集成各类生产性服务功能的融合型公共服务平台。

(四)提升跨境便利化水平

11.便利跨境资金流动。支持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企业通过设立分公司模式便利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探索直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可行路径模式。支持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企业通过滨海基金小镇、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提升跨境资金融通水平。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针对联动创新示范区企业发展需求和业务特点,开发更多特色金融服务产品。

12.便利跨境人才流动。联动创新示范基地适用自贸试验区支持外籍人才创新创业若干工作措施,为区内企业吸引外籍管理、技术类人才提供便利。

13.提升研发用物品通关效率。支持生物医药科创企业发展,对于纳入天津市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进口研发用物品“白名单”的试点企业,在办理试点物品进口手续时,可凭“白名单”认定文件代替《进口药品通关单》在天津海关办理进口申报验放手续。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总体筹划、分步实施、率先突破、逐步完善的原则组织实施,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试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要做好对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的统筹推动和支持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加强指导和服务,加大赋权力度,共同把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好、管理好。

(二)总结复制推广

及时总结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对试点效果好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推动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

(三)做好风险防控

统筹发展与安全,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控制体系,对易发风险点做好应对预案,定期排查,全程跟进已发风险处置过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