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谋发展 擘蓝图丨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召开!亮点有这些......(附视频)
发布日期: 2021-09-27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地在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探索发展路径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会议指出,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作为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共同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有助于形成创新发展合力,为三地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对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有力支点、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力求通过政府协同、多方参与、资源整合,充分发挥三省市自贸试验区在京津冀地区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三省市政策互通互鉴,从而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实现京津冀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协议》以“坚持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统一开放”为原则,主要包括九项合作内容与四项战略合作组织机制,涉及制度创新、产业对接、金融创新、政务服务、投资合作、数据互联互通、国际商贸物流合作等多个领域。

    会议形成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集》,三地分别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探索FT发展新格局》《“京津冀通关便利化”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跨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创新机制发布》三项成果做重点发布。在三省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正式揭牌,并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授牌。

    同时,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闭门会议将于27日下午召开,与会各方就如何推进三地自贸协同创新发展、提升产业协同效能的思路、方向、工作计划以及拟合作项目进行座谈交流。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探索与建设”“加快深化制度型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与闭门会议同期举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从全局的高度、更长远的考虑,来认识和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增强协同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目前,京津冀地区实现了自贸试验区的全覆盖,天津市作为京津冀最早成立的自贸试验区,旨在通过推动三省市,持续深化自贸领域创新协同协作,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共谋新篇章、展现新风采。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