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东疆金融创新为航空产业强链补链
发布日期: 2021-10-13      来源: 天津自贸区东疆保税港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飞机产业中,“退役客机改货机”并不新鲜,特别是新冠疫情的蔓延让全球航空业遭到了史无前例的重创,使“客改货”市场需求大增。近期,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在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顺利完成,这项业务也为后疫情时代我国飞机租赁资产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今年春天,交银租赁旗下的一架波音737-800客机租约即将到期,但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架飞机还很“年轻”,机龄短且飞机状态良好,因此交银租赁打算在国内给这架飞机找一个新“婆家”。恰好中国邮航在货运领域急需扩充机队规模,但要想租下这架客机,就意味着要先退租、再租赁,期间还要对飞机进行“客改货”,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交银租赁亚太区销售主管张江涛说:

    在飞机“客改货”的领域,以前一直是国外的租赁公司在做,中国的租赁公司在这个行业当中从未涉及。它既涉及到飞机从上一个承租人到下一个承租人的转移,还涉及到飞机本身的工程技术的管理。

    这个看上去一举多得的商业安排,在国内并无先例可循。

    东疆海关党委委员韩伟解释说:

    在跨境租赁之下这架飞机需要退租离境,然后再回到境内。在当前疫情之下,无论是机队也好,还是飞机整个离境,给企业都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后疫情时代,客改货需求激增,去年我国就有约100架民航客机面临租约到期后的资产处置问题。能否在飞机不离境的情况下完成退租手续,同时进行飞机改装、把大量成本节省出来?企业带着这些难题找到了东疆综保区管委会和东疆海关。

    东疆海关党委委员韩伟说:

    我们通过电话、邮件、云视频联系了航空企业,联系了改造厂,联系了航空公司所在地海关,把这个事情在海关监管可控的前提之下,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监管模式。从上海它原先上一个租期的航空公司所在的海关,直接退回到山东去进行改装,海关手续和企业的实际物流同时进行,三地海关之间的衔接我们都打通了,每一地海关做完,我们通过联系单等方式通知下一个环节,整个海关的环节都很通畅。

    飞机“客改货”涉及工程技术、适航认证等方方面面,全流程要在海关监管下完成。东疆海关再次推出了“租赁+”模式,联合多地海关实现异地监管,联动作业。其中,飞机改装环节和租赁环节紧密衔接,改装出厂后直接飞到中国邮航运营地——北京。目前,改装后的货机已经开始执飞中日、中韩货运航线,至少为企业节省超百万元成本。

    就这样,飞机退租—改装—再租赁的全流程保税处置路径在天津实现了突破,也为国内航空产业强链补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天津方案。

    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促进局 飞机租赁促进科科长李博健说:

    在整个过程中帮助企业节省了成本,也是一个可复制的案例。企业的需求提出来之后,我们希望跟企业一起研究,深度参与到企业的商业安排当中去,这样在保证商业安排的同时,业务能够实际落地。

    据统计,今年1—7月份,东疆新交付各类业务类型飞机70架,超过去年全年1/3,继续保持全国飞机租赁产业的领先地位。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