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港保税区成就更多“隐形冠军”
发布日期: 2021-10-18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正丽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已经开始为上市做准备。”天津正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凌保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丽科技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隐形矫治器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凌保国创办正丽科技,并把“家”安在了天津港保税区。初创仅2个月的正丽科技拿到了天创资本天使轮近500万融资,随后又分别于2016年、2018年获得A轮和B轮投资,共融资近亿元。有了资本助力,正丽科技更专心地投入研发,公司目前已拥有数十项专利成果,并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金种子企业和天津市首批“瞪羚企业”,并荣获天津市企业“卓越创新奖”等荣誉。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是稳就业保民生、促进创业创新、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迎来多项政策力挺,前不久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也标志着众多具有内在价值和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迎来资本支持新平台。

    “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于科创型中小企业来讲是一大利好,意义深远。一旦上市成功,我们将会在社会资源的获得上取得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展融资渠道,为公司带来充足的流动资金。有了资金保障就更有实力和底气去开展新的研发、生产业务,公司规模也会随之发展壮大。”凌保国说道,“今后,正丽科技会更加专注于产品品质,使企业创业创新与政府政策进一步融合,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实现突破,紧抓北京证交所成立这一契机,争取早日实现上市。”

    多数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前期以研发、投入转化为主,盈利能力相对来说较差,对资金的需求也较高。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北交所的成立恰逢其时。

    一直以来,保税区着力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同时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做强做优做精,从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中挖掘一批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区域的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大型企业引领,更需要那些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中小企业来支撑。

    天津鑫隆空港科技有限公司

    日前,市工信局发布了第一批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名单,保税区多家企业入选。其中,天津鑫隆空港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航空产业细分领域当之无愧的“隐形冠军”。天津鑫隆2011年落户保税区空港经济区,是国内最早生产摩擦系数测试车的专业厂家,公司生产的BHM01车载式摩擦系数测试车和BHM02拖挂式摩擦系数测试车均已通过民航总局的技术鉴定和测试,并取得民航总局颁发的民用机场专用设备通告。

    摩擦系数车以及许多机场特种设备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当时中国机场服务领域几近空白,大量技术被国外垄断,设备只得从国外高价采购。2009年,天津鑫隆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国产“机场跑道摩擦系数车”,彻底打破摩擦系数测试设备国外技术壁垒。

    2020年疫情之下,天津鑫隆实现快速复苏,最新研发出两款底盘摩擦系数测试车获得民航总局通告,取得在各大机场销售资格,其中新能源底盘摩擦系数测试车属于国际首创,填补了国际空白,使国产设备更具国际竞争力。

    多年来,天津鑫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大力开拓市场,产品已在国内外270个机场成功应用,企业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天津鑫隆总经理王桂红表示,“我们在做好新产品研发的同时,积极拓宽国内外市场,目前正在筹划新工厂的开工建设,争取一年之内完成,以承接更大的订单。”

    近年来,保税区一大批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推动了区域经济持续向好向上发展。保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势能”,以科技企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3.5%,企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达到5.6%。

    “十四五”时期,保税区真抓实干,把中小企业的事办好,多措并举,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打造核心能力,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业内“隐形冠军”。同时,保税区将全力支持重点拟上市企业发展,培育上市“后备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浓厚氛围,强化政策扶持、加强部门协同服务为企业挂牌、上市创造优质条件,促进上市公司“质”“量”双升,使上市公司成为保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