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及成果发布,天津市企业ESG发展空间巨大
发布日期: 2022-04-2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远海控(01919.HK,601919.SH),在其每年3月底4月初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会详细阐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最近一期的中远海控《可持续发展报告》,用了77页的篇幅,从“治理篇”“专题篇”“议题篇”等角度,展示了公司在环境、社会、公司整理等超越单纯财务指标之上的可持续发展举措。

    作为一项评估企业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ESG(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Governance,公司治理)主要用于评价企业在环境议题、社会议题、公司治理议题方面的作为。随着中国企业正经历从财富驱动转向价值创造的“范式变化”(paradigm shift),ESG这一指标变得越来越重要,并与财务指标、经营指标、品牌价值等指标一起,成为综合评价企业发展状况的全新视角。

    4月15日,“双碳下的ESG——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及成果发布会”顺利举行,发布会由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办、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天排所)承办、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测)协办。会上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尹晓峰出席并致辞,同时参会的还有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曹正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局长赵磊、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事业部总裁周璐等。

    会议全面解读了全国首个省级ESG评级标准《企业ESG评价指南(试行版)》,并发布了《天津市企业ESG评价报告》《天津市ESG30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在对包括中远海控在内的93家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上交所上市企业、深交所上市企业和天津市属国企进行充分公开信息采集的基础上,以一二级通用的要素指标和三四级针对不同行业特点而设计的个性化指标为评价标准,重磅发布的《天津市ESG30指数》将为企业更好地开展ESG专项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

    ESG是“双碳”目标的强力抓手,更是企业长期竞争力来源

    中国碳排放规模已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且碳排放占比超过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占比。近年来,无论是从承担全球责任的角度还是从推动自身结构性改革、提升国民环境福祉的角度,中国都力促节能减排。

    2020年9月,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3060”战略目标,并已完成对外承诺的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5%的目标。据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统计,中国的减排幅度在全球重要经济地区中位居前列,仅次于力推“绿色工业革命”的英国。中国也是世界碳排放规模最高的几个国家中第一个提出“碳中和”的国家。

    在回答澎湃新闻“该ESG评价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试行,对于‘双碳’目标的推进有哪些影响和积极意义”的提问时,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金海平将其定位为“强力抓手”。

    “评价指南大幅增加了碳排放等相关指标,与‘双碳’目标直接挂钩。通过企业对该指南的应用,可以量化企业的‘环保水准’,助力企业的碳减排、碳资产管理水平的提升,并促进企业融资,达到减排-融资-再减排-再融资的良性循环,提升企业‘双碳’要求下的生存能力,让‘双碳’目标达成具有良好的微观基础。从中观上,大量企业ESG信息的抓取和披露,能够让政府部门更好地摸清本地‘双碳’的底数,为采取合适的工作举措提供指引。同时对企业具有激励作用,也为‘双碳’目标在中观、宏观层面的达成提供了强力抓手。”金海平表示。

    行业研究报告显示,ESG可以促使产业链上企业采用新技术,对污染和排放进行管理和改善的资金节省与经济增长,可达数亿元人民币。在大型企业,这一数字可能是数十亿元人民币。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ESG既是达成“双碳”目标的强力抓手,更是企业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比起传统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估体系,ESG所包含的要素标准,与企业长期战略高度吻合,重新定义了企业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新范式下,实现长期增长的应有之义。

    《中国资产评估》杂志2021年11月刊发的咨询公司德勤的研究报告《ESG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表明,具有较高ESG水平的上市公司,一般都有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其结果表现为上市公司会面临更少的因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问题导致的诉讼争议和监管处罚事件,具有较低的系统性风险。

    “对企业而言,优秀的ESG评级代表了市场对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和表现的认同,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帮助企业吸引投资,甚至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融资。”金海平对澎湃新闻表示,“我们发布该ESG指南及指数,也是希望督促天津市企业进一步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管理水平,提高天津市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时代的竞争力。”

    ESG投资日益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之一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的ESG投资大约从2015年开始兴起,直到2019年,仅有不到1%的资管公司将ESG作为投资中的分析因子,但该比例在2020年已上升至16%。

    ESG沟通需加强,天津市企业ESG发展空间巨大

    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联合天排所和华测协同编制的评价指南,是一套既对接国际标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并从“信息披露”和“促进融资”两个维度满足企业新需求。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天在发布会上介绍称,依托于华测检测的专业技术,本次指数榜单依据的评价指南,通过融合国际最普遍使用的GRI(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报告标准和国际普遍认可的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基金会标准(SASB,Sustainability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结构与国际接轨,又根据全国两会着重强调的“促进乡村振兴”等议题,特色添加了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特色指标,充分参考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

    此次《天津市ESG30指数》调研涵盖的企业数量为93家,其中上交所上市企业34家、深交所上市企业33家、市属国企28家、联交所上市企业8家,包括在上交所和联交所共同上市的4家企业以及天津市属国企与联交所上市的交叉企业2家。

    信息披露方面,93家企业中有67家企业通过ESG报告、企业年报、官网、公众号等渠道主动披露ESG信息,主动发布率超过七成,其中还有27家企业以独立报告的形式发布了ESG报告。

    华测检测认证集团副总裁、技术服务事业部总裁周璐 在回答澎湃新闻关于数据来源的提问时表示:“在信息的全面性上,除了企业公开渠道发表的报告和信息(包括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外,我们还从各样本企业年报、官网、公众号,监管机构、正规媒体、行业数据库以及其他公开信息渠道持续收集和整理ESG信息。”

    而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华测采用人工采集+AI抓取形成的ESG数据库,通过“人工采集采用双采集+双审核+录入复核”模式,对二级指标下520多个定性与定量指标进行评估,以综合反映企业的ESG管理实践水平以及应对重大突发风险的能力。

    而在促进融资方面,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金融发展中心副主任金海平以抓金融机构、抓重点企业、抓监管机构的三个抓对澎湃新闻做了说明,“ESG评估,最主要的作用在于支持和促进企业融资,所以牛鼻子在金融,我们会不间断地对接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对接,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争取对ESG评分高的企业更好地获得融资。企业方面,重点针对雏鹰、瞪羚及拟上市企业进行应用推广。同时,我们还将对接人民银行以及各大监管机构,看看是否能够将ESG评分纳入对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的评价和认定。”

    《天津市企业ESG评价报告》还从积极开展ESG信息披露、完善ESG组织制度架构、积极响应双碳目标防范缓解气候变化风险、积极带动供应链企业践行ESG理念等四方面,提出了对天津市企业ESG发展的建议。榜单中,除了在A+H股上市的中远海控得分最高被评为A级之外,没有企业获评最高的AAA评级以及次高的AA评级,大部分企业的评级集中于CC级与C级,“天津市企业ESG整体发展空间巨大。”报告称。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