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41项试点经验,以创新举措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4-20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3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发布41项成熟的试点经验,在天津市及相关区域复制推广。

    这41项成果包括金融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政务服务创新、自贸工作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等项目,力争为全国贡献一批“天津经验”。

    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扩大自贸创新政策溢出效应

    从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来看,FT账户分公司模式、“数字仓库+可信仓单+质押融资+大宗商品市场+风险管理”五位一体创新型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体系等,均是其中的亮点经验。

    2019年12月,自由贸易(FT)账户在天津开通运行。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不断创新FT账户的使用模式。如FT账户分公司模式,让京津冀区域的企业及天津市自贸试验区区外的企业也享受到FT账户政策红利,满足了相关企业跨区域使用FT账户的需求。

    FT账户分公司模式对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FT账户分公司模式吸引了更多企业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分公司、开展业务,能够达到促进主体聚集、开拓新税收来源的目的。通过提升FT账户企业开户数、成交量,丰富业务类型,促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自贸创新政策的‘外溢’,契合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定位和‘复制推广’的要求,将进一步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获得新的试点政策能力,强化政策高地地位。此外,还有效落实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了京津冀三地的经贸联系,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此政策进一步解读道。

    在创新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对传统仓库进行数字化改造,形成“数字仓库”。数字仓库的搭建能够为企业构建一个能够面向数据分析的集成数据环境,以便为企业或有需要的用户,提供决策上的支持。与此同时,实现对仓库存货进行精细化、安全化管理,贸易双方可同时、实时对仓库数据进行追踪;助力金融机构能够通过其监控系统构建可信仓单体系,提升抵押物可信度,是实物资产证券化的重要基础。

    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针对企业使用情况,天津自贸试验区还将进行进一步创新。“未来针对数字仓库将进一步探索其在可信仓单方面的应用。一是依托交易平台,可信仓单可以进行便捷的交易流转和处置变现。二是仓单持有者可寻找场外对手方开展以仓单为标的的场外远期、期权交易。”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化

    为了使投资贸易便利化,天津自贸试验区也形成了相关创新做法,一些亮点经验如快件+区块链监管模式、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不断总结落地。

    这些亮点经验是如何使天津自贸试验区港口贸易成本和时间得到进一步压缩,进而让工作效率得到提高的?

    对此,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船边直提指以进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有关进境船舶抵港后,无需海关查验的货物即可放行并实现车辆从船边直接接卸、提货;抵港直装指以出口集装箱货物向海关提前申报为基础,在港口船舶截关前直接将货物运抵码头,货物即放行并装船出口。”

    数据显示,2021年,天津口岸20.6%的进口集装箱货物通过“船边直提”快速提箱,箱量达到22.5万箱;14.7%的出口集装箱货物通过“抵港直装”在运抵码头后24小时内快速装船出运,箱量达到31.9万箱。

    快件+区块链监管模式则是天津海关创新快件监管模式一项重要举措。据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快件区块链项目的总体运营是经区块链验证的快件报关单(主要涉及了商品名称、申报数量、价格、收件人姓名、收件人地址等信息)经过转运公司、运营人、国内快递企业、收件人等多方通过公共记账簿对同一数据进行自动交叉校验。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快件+区块链监管模式是如何提高通关效率的?

    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这项模式主要应用在海关快件审单环节,系统对不同节点同一字段自动验证一致后即申报成功,改变了以往快件数据均由运营人向海关提交人工审核的模式,从而提高了通关效率。

    自贸创新“试验田”

    天津自贸工作创新中,设立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则又是一项亮点举措。

    2021年4月29日,经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批复,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

    作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自成立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如何将这个基地建设作成国内“典范”?

    对此,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工作:依托国家级创新平台,瞄准制度创新“硬骨头”,向示范基地充分赋能。

    澎湃新闻了解到,国家级创新平台主要是指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该中心构建有超算中心、云计算中心、电子政务中心、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发环境,是我国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其国防科技大学的技术背景和事业单位第三方属性,能够充分满足数据作为战略性资源对存储和应用的高安全等级要求,获得市场各方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通过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以见成效。

    “包括正式发布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以医疗健康数据产业化为主要方向,涵盖平台建设、制度创新、产业拉动、风险防控等共17项任务,从搭建安全标准体系、探索协同监管模式、明确数据应用规则三个维度,初步建立数据产业化制度体系;完成医疗健康数据产业化平台总体架构设计、底层资源环境和数据托管、服务模块搭建,实现数据采集存储、清洗、脱敏等功能;不断丰富医疗健康数据存储资源,推动数据产业化项目落地。” 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展望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加快推进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决策推动、联动监管等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创新工作经验,争取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