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自”家产业丨从行业创新策源地到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5-11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沿外环线至天津大道行车半小时左右,远眺可见高楼鳞次栉比,目光所及之处宛若一条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那里正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推动金融创新的先行先试之地。挂牌以来,瞄准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等总体目标,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区内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商业保理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鸿蒙”初辟 目标打造“商业保理之都”

    天津商业保理产业发展的最早实践大概可以追溯至18年前,直到2012年,商务部下发《关于商业保理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同意在天津滨海新区等地开展商业保理试点,探索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

    据当年统计,试点半年以来,全国已有商业保理企业100多家,资金总额超过100亿元,其中三分之二企业落户滨海新区。

    该《通知》的印发被外界看做是中国商业保理走向规范化的重要标志,也成为天津重新打量保理行业这片“蓝海”的开始。

    以打造“商业保理之都”、商业保理公司聚集高地为目标,天津陆续挂牌和成立了国家级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等行业组织,为早期商业保理政策、业务、模式创新和风险管理提供信息服务与交流平台。

    2015年4月21日,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同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金改30条”),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先行先试,以及金融专项政策支持等多重优势下,商业保理在天津的发展迎来关键转折点。

    建规制、强监管 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在全国率先发布《商业保理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有关事项的通知》,首次明确保理行业的会计准则;率先发布《商业保理合同示范文本》,为保理仲裁提供明确依据;发布《中心商务区关于推进商业保理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政策,积极构建、完善保理行业生态,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为规范商业保理企业经营行为,天津严把市场准入关,成为商业保理行业划归各级地方金融局监管后在全国率先公布地方性商业保理监管文件的城市,2019年4月,《天津市商业保理试点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商业保理正式进入强监管时代,行业发展随之步入“快车道”。此后,《民法典·合同编》的颁布实施和《天津市商业保理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监管文件的陆续出台,为保理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司法保障与制度基础。

    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先行先试优势,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实现全国首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发行全国首单完全基于交易信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出全国首个保理线上债权确认融资新模式,央企保理50人论坛永久落户,中心商务片区成为国内首个承接商业保理省级权限区域,东疆片区商业保理资产总额目前已超千亿元。

    创新业务模式 实现跨越发展

    ·全国首单商业保理银行间住房租赁类REITS产品成功发行

    ·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商业保理业务成功试点

    ·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成功落地

    ……

    七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持续优化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环境,通过制定行业准则、创新行业政策、首创业务模式等举措,推动保理产业加速聚集发展。目前,国内一半以上的央企保理企业落户天津自贸试验区。截至2021年末,区内共有各类保理企业531家,商业保理资产规模达2840亿元,占全国30%以上,确立全国领先地位。

    “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

    去年10月,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意义和可复制推广的探索实践,也是天津保理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具体体现。

    该业务以中国国航机票售卖全程业务数据为交易基础,以跨境人民币为结算方式,形成境外机票人民币售卖—人民币保理—人民币应收账款收回的闭环管理,开创了跨境保理业务由商业保理公司办理的新模式。此模式突破了国内商业保理公司针对境外应收账款开展跨境保理业务的条件限制,拓展了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有效解决了企业国际业务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汇率波动影响等问题。这对帮助中小微出口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业务、开拓海外市场,强化区域招商引贸工作、提升特色产业能级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不断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和制度型开放探索实践的作用下,天津自贸试验区商业保理产业发展一路高歌猛进,被业内公认为创新业务最为活跃,发展水平领先全国的行业创新策源地。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进步与应用,商业保理与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科技不断融合,产业发展竞速“新赛道”。

    顺势谋变 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

    “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数字化战略被写进“十四五”规划。今年4月,天津入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将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云链(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云链保理)位于以发展金融创新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天津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企业紧抓新晋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重大机遇,成功试点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贷款发放+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场景,同时开创了首次将央行数字货币通过商业金融机构完成贷款发放的成功实践。

    据了解,此次商业保理数字人民币试点业务是云链保理“云信”产品的创新叠加应用,为商业保理行业积极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开展融资流转监管提供了新场景。使商业保理“稳链、补链、强链”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作为依托于产业实体、附着于供应链的一种融资方式,商业保理的发展正随数字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持续深化,日趋线上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在今年初召开的第三届国际保理和供应链金融大会上,有相关人士提出,建议商业保理公司紧跟“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共同推动商业保理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创新中提升开放能级,在产业变革中汇聚发展优势。

    《天津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数字赋能转型发展。”作为全国最早发展商业保理的地区之一,天津具备鼓励保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将为助推特色产业和区域发展加速融入“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