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视频丨天津持续进行政策创新 国产二手车驶向新天地
发布日期: 2022-11-04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积极融入“双循环”,天津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持续进行政策创新,让国产二手车驶向新天地。

    作为全国首批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城市,天津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二手车出口展销会基础上,今天,第二届展销会开幕。不断拓宽中东、非洲等地区的销售市场,今年新增了在埃及的展销点位,加上已有的阿联酋,打造成“三地联动”的二手车出口展销模式。

    目前,在天津有10家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企业,其中6家在东疆。以阿联酋、埃及的枢纽港为中转,天津的二手车,通过阿联酋分销到沙特、阿曼及非洲等地区;通过埃及分销到中非、西非地区。华图汽车,就是一家试点企业,前不久接到一个来自阿联酋的二手新能源车出口订单,规模超过1000辆,首批200辆,海外买家已付完款,就等着排队上船。其余车辆也已经完成采购,将在三个月内启运。之所以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么大的规模采购,得益于东疆的供应链金融创新,二手车出口企业可以将海外销售单据等作为凭证,进行融资。同时,东疆还整合全国二手车优质资源,帮助企业扩大二手车货源,积极对接中欧班列,帮助企业协调运力。截至今年10月底,东疆已累计完成二手车出口3000多台,成为试点企业最聚集的区域之一。

    随着二手车出口业务量的增加,今年东疆海关在外贸服务办事窗口,专门增设了二手车出口管理模块,还抽调了查验、物流等环节的业务骨干一对一服务试点企业。以往,二手车辆运到目的地才能办理退税。最近,东疆海关推动试点工作创新,计划将企业收购的二手车,进入综合保税区停放,就可以启动出口退税流程,帮助释放企业资金质押压力。

    发挥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目前,东疆还在二手车出口车辆检测、跨省转移、异地报关、融资服务等方面持续创新,为汽车贸易企业做大规模做好服务。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