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发放全国首张个人碳中和证书
发布日期: 2022-11-0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天排所”)携手新电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电途”)推出“零碳充电”活动,在全国率先发放首张个人碳中和存证证书,引发广泛关注。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碳资产注销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但碳中和涉及的流程与环节较多,技术门槛较高,目前企业参与较多,公众参与碳中和的途径并不多。

    今年9月,天排所携手新电途推出“零碳充电”活动,新能源汽车用户通过支付宝新电途小程序扫码充电,充电额度达到100度及以上,即有机会线上领取由天排所发出的个人碳中和存证证书。“第一次拿到碳中和存证证书还挺兴奋的,当天就发了朋友圈,原来新能源汽车充电也是践行绿色低碳的一种方式。”获得首张证书的高先生告诉记者,“期待碳中和存证以后能附带一些消费权益,延伸出更多应用价值。” “我们通过注销相关可再生能源电力证书,中和了客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让客户不必经过繁杂的流程便可轻松获得个人碳中和存证证书。”新电途副总经理郑灵国介绍,目前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合作运营商有65家,连接充电站已超过8500个,“我们正在探讨创新运营手段,让参与碳中和认证的客户同时能获得充值优惠、积分奖励等更多福利,激励更多的人加入节能减排的行列。”

    通过接入不同的碳中和场景,天排所向企业输出的基于区块链的“简碳系统”实现了为个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的碳中和认证服务。其最大亮点在于,把复杂的碳中和流程简单化,使碳中和过程透明、可追溯,让企业为客户实现碳普惠和碳中和成为可能。

    “目前,我们正在和更多企业及场景对接,与合作伙伴探讨共同推出更多碳普惠活动,让更多民众获得碳中和认证,满足他们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需求。”天排所总经理李天表示。天排所近期获批建设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未来将聚焦碳交易、碳普惠、碳中和等领域,打造市场化“双碳”综合服务平台,为进一步创新碳普惠实践提供经验支撑。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