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新闻》蹲点报道:改革创新再向前,东疆再拿下全国首单
发布日期: 2022-11-25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自贸区东疆综保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电视台播出节目:记者蹲点东疆,感受这支敢闯会干的野战军如何一次次拿下全国首单。

    今年5月份,南航租赁的一架飞机租约到期,退回到公司。这架飞机虽然达到了客机的使用年限,但是性能良好,完全可以作为货机使用。

    南航租赁计划把这架飞机改成货机。以往在国内开展客改货的,都是境外飞机在中国改装好再飞回境外。

    但这次南航租赁要进行客改货的飞机改装完还要留在国内的租赁公司,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在哪儿做?南航租赁选择了天津东疆。

    13年前,东疆做成了全国飞机融资租赁的首单,13年来,没有先例可循,已经成为东疆改革创新的常态。第一单出口租赁、第一单离岸租赁,现在,东疆已经积累了40多种首单业务模式。企业选择东疆有信心,作为融资租赁局副局长,时金凤也有底气。13年里,业务模式的不断拓展也让融资租赁局炼就了一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队伍。为国家试制度的担当,已经刻在了每一个东疆人的信念里,也成为团队每一名成员的操作基因。困难常在,唯有迎难而上。

    接到企业的需求后,时金凤就开始带着团队死磕这个项目,根据问题列出清单,分成三个小组,对接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问题逐一推进,速度进度随时汇总给30岁出头的陈敏佳。陈敏佳,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促进局飞机租赁促进科科长,大学毕业后,她就进了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一干就是10年。从为企业跑第一张税单,到现在同时推动多个项目,从应届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习惯了面对困难想办法,所以这次任务时金凤也交给了她。经过这些年的锤炼,这支团队里的每个人,都能随时拼出一条血路。

    这段时间,大家正在集中力量攻坚航材要件的监管方式。上万个进口航材要件哪些用了,哪些拆除,都要逐一进行核销,有一个监管不到位,这项业务就画不上句号。

    东疆和天津海关把在国内开展融资租赁时对类似要件的监管政策向这单业务延伸,拿出一套初步方案。

    航材要件进口涉及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光是海关就涉及四个科室。南航租赁公司和维修企业都在广州,企业和监管部门的对接就由陈敏佳来负责。比企业更懂监管政策,比监管更了解企业需求,为了节约双方的沟通成本,陈敏佳24小时电话不离身。

    为了更方便部门沟通,东疆综保区专门建设了联检大楼,管委会、税务、海关、边检、海事多个监管部门在一栋楼里办公,融资租赁局在四层,东疆海关窗口在二层。

    田源,10年前加入东疆海关,经历了第100架、1000架、2000架飞机的融资租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和陈敏佳她们磨合出了新的默契。

    东疆海关新兴贸易监管科2019年成立,用田源的话说,他们在守好国家大门的同时,还要顺应产业发展,和管委会一起为突破创新,大胆试大胆闯。

    新进口的一批航材中有一些坏损件,维修企业想寄回换新。说起来简单,但从海关监管的角度可没那么容易,它涉及退件通关、保税、查验多个环节。是按照企业报关的明细监管,还是以实物飞机为准?了解坏损件具体情况、对企业需求综合研判、重新设计监管方案,田源他们要在短时间内,尽快拿出既符合国家监管政策,又要方便企业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和管委会再沟通。晚上十点半,四楼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陈敏佳和同事们要和企业、海关两头沟通,手把手指导企业整理出航材要件进口、使用、坏损等一系列凭证,帮助海关尽快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海河快评>>>

    百年大党从敢教日月换新天中走来,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伟大建党精神血脉赓续,再启征程。

    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跨过扩大开放“深水区”,敢于斗争,向一个又一个首单发起冲刺,为国家试制度,为企业探新路。

    困难是常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战胜困难更应成为常态。

    攻坚克难建功新时代,攻城拔寨奋进新征程,攻无不克创造新伟业。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