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之FT账户专题(下)
发布日期: 2022-12-01      来源: 天津金融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FT账户的基本知识,这一期,我们将通过具体应用详细介绍FT账户优势。

    (一)“少跑腿”——综合账户服务:FT账户实行本外币合一管理,不强制分别设立经常和资本账户,企业不用开立多个账户,可节约管理成本、提高效率。现可开办FT账户的外币币种有美元、欧元、英镑、港币、瑞郎、新加坡元、丹麦克朗、日元、加元、澳元。

    应用一:区内外商投资企业如果正常经营并进行境内再投资至少需开立四个账户,分别是人民币经常账户、美元经常账户、美元资本金账户和人民币结汇待支付账户。运用FT账户功能,企业仅需开立FTE人民币及美元账户便可实现之前所有业务的操作,账户管理上效率不但提高,成本也节约不少。

    应用二:B银行为客户开立FTE账户后,提供了本外币一体化账户管理和资本项目便利化服务方案,多币种资金接收也无需开立多个账户,高频支付手续大大简化,赢得了客户的赞誉。B银行为该客户办理了约200笔、70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支付,原本需要几天才能完成的业务手续,目前只需要1天即可办理完毕,有效提高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二)“降成本”—— 离、在岸价格双向选择:FT账户可运用离岸、在岸两个市场的资源,企业可以比较FT账户与境内结算账户的融资成本及便利性,择优选择更适合企业自身需求的融资模式;同时FT账户结售汇可适用人民币离岸汇率(CNH),客户可选择在FT账户进行结售汇,降低财务成本。

    应用一:某境外投资企业在A银行为叙做资本项目业务,采用离岸价格办理了资本金结汇1.454亿美元,和在岸价格相比,享受到了150BP的点差优惠,节省了汇兑成本约218万元,该客户对FT账户功能给予了极高的赞扬,促进了外资向境内实体的注入。

    应用二:B银行为区内某中资贸易企业利用FTE账户开立国际信用证,金额10万美元,付款时,B银行为企业提供离、在岸两种购汇价格选择,企业采用离岸汇率为客户办理购汇汇出,节省了汇兑成本约1000元,助力了中资企业国际贸易的长足发展。

    (三)“助高效”—— 便利结算服务:FT独特的账户体系、便利化的监管政策,助力企业的资金结算更加便捷、高效。

    应用一:A银行为区内某大型公司办理FT分账核算单元项下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在同一天完成对其上下游企业的资金结算,合计1689.31万美元。对客户来说,使用FT账户省去了“转口贸易外币收入需先行进入待核查账户,提交真实性材料后再转入普通外币结算账户”的步骤,客户只需提供交易真实性材料,经银行审核后,款项直接进入FT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内,降低了企业供应链的资金管理成本。

    应用二:区内某大宗商品国际贸易公司有办理国际福费廷业务需求,B银行为客户开立了FTE账户,利用该行全球上百家的福费廷业务包买商渠道,通过对比了数十家价格后,为客户寻找到了较低价格的资金,客户获得了低成本融资,同时也无需自行寻找多家银行比价,节省了人力成本。

    (四)“引进来”—— 服务境外企业:FT账户服务对象广泛,不仅服务区内企业,也可延伸服务区内企业境外关联公司,解决时差、语言问题,拓宽境外主体融资渠道,提升服务质效。

    应用一:B银行充分发挥FT账户境内外两个市场的投融资优势,向区内某大型公司海外平台公司FTN账户发放2亿美元贷款,用于境外高成本债务置换,丰富了企业海外公司融资渠道,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应用二:A银行充分发挥FT账户机构资质优势,基于对区内A公司资质的充分展业,进一步深化对其对境外B公司资质的了解,为B公司开立FTN账户。B公司主要负责A公司全产业链条中境外采购和境外销售工作,开立FTN账户后,客户的境内外资金划转只需在一家银行机构即可完成,极大便利企业汇划效率。

    (五)“降门槛”—— 全功能资金池:FT项下全功能资金池较其他资金池相比,准入条件较低,对成员单位之间股权比例多少没有限制,对境内外成员营业收入没有要求。企业可自由选择币种进行归集,池内资金可自由汇兑,可帮助企业降低风险,降低成本,保值增值,提高资金管理效率。

    应用:A银行支持大型跨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境外设立多家子公司,存在资金跨境调拨和归集需求,但境外子公司均属于初创期,经营收入较低,无法满足其他资金池准入要求。全功能资金池政策降低了入池门槛,该公司只需将区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或境外企业作为主办企业,开立FT账户,在FT账户体系内便可申请全功能资金池。全功能资金池可以为具有股权关系的境内外企业办理资金在岸归集,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办理集中收付,灵活调配,降低币别风险,实现资金的集中便捷管理。

    上述只是FT账户应用的一部分,如企业有实需,可至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或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相关营业网点详询,相信一定能提供满意的FT账户金融服务方案。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