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以RCEP为契机 共创中泰经贸合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3-05-26      来源: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CEP生效后,给成员国的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广泛的福利,为使大家了解更多成员国的情况,本期我们推出泰国RCEP有关情况介绍。

    泰国是RCEP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在RCEP的谈判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RCEP生效为对泰投资提供了更多合作机会,投资合作潜力将不断加大。

    一、泰国的基本情况

    泰国是新兴的工业国家,制造业、农业和旅游业是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拥有优厚的投资促进政策、强大的产业链体系和丰富的原材料,在世界银行公布的 2020年全球营商指数排名中位居第21位。

    一是泰国的纺织服装和汽车等制造业基础扎实。泰国的纺织服装产业拥有配套齐全的产业链,年出口额高达60多亿美元,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之一。同时泰国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是东盟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

    二是农业是泰国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泰国享有“东南亚粮仓”的美名,是亚洲唯一的粮食净出口国。在泰国的十大出口商品中农产品占6个,占出口总值的40%。泰国的大米和木薯出口量居全球之首,橡胶名列世界第三,玉米排名第四。

    三是泰国作为全球旅游胜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宗教的积淀也相当深厚,独具风情的寺庙、洁白无瑕的海滩、碧蓝无暇的大海和低物价带来的消费优势,吸引着全球的游客涌入。泰国有众多享誉世界的著名旅游城市和景区,曼谷、清迈、芭提雅和普吉岛都是游客偏爱的目的地。

    四是泰国房地产市场潜力巨大,受到外国投资者的持续关注。作为佛教国家,泰国的社会秩序稳定,国家开放程度较高,法律环境相对宽松。对投资者来说,泰国的度假别墅、度假公寓、产权式酒店、度假房产等开发项目吸引力大。泰国的房产项目逐渐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建筑设计、室内装潢、配套设施的精品化,为泰国房地产添加了无形价值。

    二、中泰合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中泰各领域合作务实推进、成果丰硕。中国连续多年是泰国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泰贸易额达1350亿美元。中泰两国在贸易、投资等传统领域合作展现强劲韧性,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迅猛、前景广阔,并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一是中国企业在泰投资质量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泰投资设厂。中国企业积极来泰国投资设厂,包括电商、通讯、橡胶、光伏、新能源汽车等各个行业。国内的知名企业纷纷来泰国投资,积极参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合作,林查班港三期PPP项目、L1/64石油区块开发项目、垃圾发电项目、新能源汽车项目等一批大型项目相继签约或投产。

    二是中泰经贸合作区建设实现新发展。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泰中罗勇工业园仍保持良好市场活力,定位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链式园区,通过海外工业园平台协助中资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布局区域化供应链,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40亿美元,已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最大的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另外还有金池工业园等也正在建设和发展之中。

    三是泰国企业对华投资保持着良好势头。泰国正大集团、天丝集团等在华投资经营业务都有新的发展,在重视传统产业领域的同时,注重打造好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合作新亮点。中国成为泰国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贸易伙伴,是最大贸易伙伴、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及最大外资来源地,泰国的新鲜水果、橡胶制品、塑料制品以及电脑、配件等深受中国用户欢迎。

    三、中泰合作迎来新的契机

    一是货物贸易合作潜力大。泰国是中国在RCEP区域农产品贸易的第一大对象国,RCEP生效实施后,易腐货物6小时的快速通关和贸易领域的进一步降低关税,为中泰进一步开展农产品贸易提供了新的动力,有助于中泰两国在贸易领域合作开展进一步合作,尤其是与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相叠加,有助于两国积极开展加工行业的合作。

    二是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RCEP投资承诺开放力度大、透明度高,生效实施后,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建厂,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RCEP促进中泰之间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中泰两国在投资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适用统一的经贸规则将使投资合作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有助于两国企业拓展双向投资。

    三是服务贸易迎来新机遇。RCEP在服务贸易方面开放承诺,涉及100多个部门,包括金融、电信、交通、旅游、研发等,在协议生效之后6年内把正面清单转换为负面清单。泰国经贸机构积极参加服贸会,聚焦数字化绿色转型。同时,疫情促进了互联网赋能的服务贸易发展,促进了对跨境服务贸易和远程服务贸易的需求。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上交易会等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更大商机。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