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政声传递
天津召开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会:只争朝夕抢抓机遇勇担使命,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2-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上午,全市重点项目现场办公会在滨海新区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精气神,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不打年盹、只争朝夕,高标准、高水平加快项目建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鸿忠、廖国勋一行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现场,深入察看了解各生产线设备联合调试情况。该项目一期已于2021年底建设完成,各项生产调试工作紧锣密鼓推进,预计首款新车将于今年6月投产下线。李鸿忠、廖国勋走进生产车间,仔细察看车辆制造工艺流程和整车样品的装备性能,深入询问需要各级党委、政府为企业发展提供哪些服务和帮助。李鸿忠、廖国勋希望企业牢牢把握制造业立市战略机遇,加大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力度,带动产业链集群发展,为壮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滨城“十大工程”重要内容,Z2线一期工程是连接滨海国际机场和北塘的重点轨道交通项目。位于天津港保税区的东六道站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热火朝天地加快项目建设。李鸿忠、廖国勋亲切看望慰问一线建设者,详细了解我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和滨城“十大工程”情况汇报,强调要高度重视现场安全管理,精益求精开展设计施工,切实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进一步完善绿色、便捷、安全的公共交通网。

    随后,李鸿忠、廖国勋在保税区管委会召开现场办公会。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全市重点项目和工业制造类项目情况,滨海新区、北辰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全市其他14个区以书面发言的形式交流汇报2022年主要目标指标安排、项目开工和投达产等情况。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工作,为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治责任。过去一个月,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全市各条战线众志成城、积极迎战,有力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切实为全年工作打牢坚实基础。

    李鸿忠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虎年要有新气象。各级各部门要以生龙活虎的干劲、虎虎生威的士气、如虎添翼的勇气和信心,只争朝夕、抢抓机遇,提气、鼓气、打气,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坚持制造业立市。加快高水平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着眼产业链强链补链,夯实我市实体经济根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增强主动谋划意识。以积极谋、积极跑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赢得发展先机,持续滚动推动项目谋划储备,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主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加快编制全年重点项目清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水平项目支撑。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产业链联盟培育等扶持政策,加强政策、资金、金融对接,做优主导产业生态,壮大产业集群,激发新的发展动能。四是增强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制定完善本地区、本部门更具针对性的工作思路和措施方案,敢于攻坚克难、闯出新路,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五是压实党政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区新一届班子要亲力亲为抓项目、抓发展,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官”工程、“一把手”工程,深入一线服务项目建设,切实改善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产,努力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既是我市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廖国勋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抓项目稳投资的特殊意义,千方百计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切实增强干部抓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聚焦扩大有效投资这一核心引擎,抓谋划、抓重点、抓进度;突出优化服务保障这一检验标尺,让企业认可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抓好协同联动这一关键环节,强化市发改委前端统筹,加强市相关部门专业服务指导,压实各区属地责任,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前行的工作格局。

    市领导连茂君、张庆恩、孙文魁、康义、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各区、市有关部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