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金融底色上描绘青山碧海,东疆推出创新能源金融产品
发布日期: 2022-10-10      来源: 天津自贸区东疆综保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两年,“双碳”目标正在加速推进,金融领域按下了“加速键”。东疆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创新优势,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不断探索东疆绿色金融业务创新突破,引导各类金融企业为“双碳”目标输血供血。

    近期,东疆金融领域推出了两款创新能源金融产品,服务海上风电产业链和清洁能源项目,以金融产业撬动清洁能源产业建设,在金融底色上描绘青山碧海。

    能源金融创新驶入“快车道”

    对标国际实现新突破

    近日,东疆政企银三方合作,共同促成了天津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银团贷款。中国农业银行自贸分行成功为东疆企业华能天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筹组了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银团贷款。可持续发展挂钩绿色银团贷款通过将利率价格与借款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表现动态挂钩这一财务激励的市场化手段,驱动借款人持续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在借款人存续期内达到预先商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时,贷款行即予以一定的价格折扣。这是当下国际绿色金融创新的一次最新探索。

    在东疆金融局的支持下,农行自贸分行一方面对标全球最权威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原则》,采用了“顾问+融资”方式,协助华能天成设计了包括新增清洁能源项目投放规模、新增清洁能源项目装机规模、清洁能源项目二氧化碳减排量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以及与达标情况动态挂钩的价格调节机制;另一方面创造性地采用了“境内+自贸分账核算单元”的融资结构,是国际绿色贷款认定标准在国内完美落地的又一次新突破,实现了自贸区政策创新优势与绿色金融优势的双重叠加。

    创新引领租赁行业风向

    同在近期,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租赁”)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2022年第二期绿色公司债券(蓝色债券)。发行总规模10亿元,设置双品种双向回拨,其中3年期债券发行规模7亿元,票面利率2.76%,创融资租赁行业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同期限无担保债券历史新低;5年期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票面利率3.43%,创融资租赁行业在交易所市场同期限债券历史新低。

    此次产品发行是招商租赁5年期人民币债券在公开市场上首次亮相,同时也是融资租赁行业为数不多的5年期债券,充分彰显出资本市场对招商租赁经营发展的高度认可。这也是招商租赁继今年3月成功发行深交所全国首支蓝色债券后的又一创新融资举措,也是国内市场为数不多的海上风电公司债。产品将主要用于支持招商工业、招商轮船及招商租赁的海上风电安装船项目,以及公司绿色产业领域相关项目。

    新金融奏响主旋“绿”

    金融是产业的催化剂,金融产品的创新刺激新能源产业生态的新变化。东疆在发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作用的同时,积极推动“双碳”先导示范区建设,为全国绿色金融市场持续贡献创新案例。

    东疆目前已聚集了华能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创发科技等能源企业投资的项目公司,辖区内的租赁企业纷纷走在行业前列,推出了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多样化绿色金融产品……

    未来东疆将继续发挥自贸区、综保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叠加创新优势,为辖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持方案,不断探索绿色金融业务创新的新突破,全力助力天津绿色“双碳”金融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