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发掘邮轮业市场新机遇,东疆要做这些……
发布日期: 2023-06-01      来源: 天津自贸东疆综保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时隔三年,邮轮旅游迎来重启的新曙光,天津邮轮产业即将复航,扬起新风帆。

    近期,2023天津邮轮产业招商推介暨邮轮发展圆桌会议召开。

    作为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东疆综保区正全力把握邮轮业复航契机,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发掘邮轮业市场新机遇。

    “东疆方案”挖掘邮轮租赁商机

    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东疆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租赁飞机数量超2100架,租赁总额超万亿元。不仅飞机、船舶海工,现在租赁标的物已扩展到轨道交通、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文化无形资产等领域,“万物皆可租赁”。

    融资租赁在邮轮领域也是一种常见的融资方式,可以有效地帮助邮轮公司获得资金以购买新的船只或进行维护和升级现有船只,从而提升游客的体验和吸引力。

    未来东疆将依托天津自贸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优势,及租赁业雄厚的产业发展基础,以“东疆方案”主动服务目标企业,通过更深层次的创新,挖掘邮轮租赁板块商机。

    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

    除“融资租赁”的金字招牌外,“城市冰箱+数字货柜”也正成为东疆新的城市名片。东疆是我国水果、冻肉等六大类产品指定进境口岸,冷链产品进口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辖区在建及拟建冷库总容量100万立方米,是目前天津市冷库规模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丰富的产品种类和综保区便利的通关政策为东疆发展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业务创造了条件。

    根据天津市邮轮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将重点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目前东疆也制定出台了邮轮船供创新政策,大力发展邮轮配送业务,对开展国外、国内采购船供业务的服务企业给予相应政策奖励。这里将进一步做大邮轮物流产业规模,打造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

    持续增设消费场景

    东疆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半岛式港区,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沿岸丰富的海洋文旅资源。东部岸线不仅拥有火爆全网的“日出打卡地”——亲海公园,还拥有东疆湾沙滩景区,东疆已成为全市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亲海乐海的好去处。

    此外,周边毗邻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妈祖文化园、国家海洋博物馆等景点景区,邮轮游客在饱览海上风光后还可以到滨城赏东部岸线景观,体验赶海拾贝,逛海博馆和滨海图书馆,品尝特色美食。

    未来,东疆将持续提升区域旅游配套设施,增设消费场景,为到港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游玩等全方位的配套服务,提升游客游玩体验。

    持续深耕营商环境建设

    除邮轮船供奖励外,东疆还制定了一系列针对邮轮公司和旅行社的扶持奖励。在入区办公、人才促进等方面,东疆也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奖励,如人才引育奖励、人才发展奖励以及人才公寓住房支持等。

    此外,东疆持续深耕营商环境建设,现已形成特色的“专家+管家”一站式服务体系,全方位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为企业落户并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