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名  称: 关于促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油气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索引号: 91-10806-2021-00009
发布机构: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文  号: 津自贸发〔2021〕9号
主题分类: 能源,石油
成文日期: 2021-12-21
发文日期: 2021-12-22
有效性: 有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加快锻长板、补短板,做大做强做优油气全产业链,努力打造我国北方重要保税燃料油及LNG供应中心,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供可靠的能源保障和高效的航运服务。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环渤海地区保税燃料油及LNG加注中心,建设基础配套完备、口岸服务便利、监管高效智能、辐射带动明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园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三、主要措施

(一)做大保税油气供应规模

1.建设华北保税油供应基地。抢抓RCEP签订带来的长期利好,全面增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积极拓展国际航线,推动更多国际船舶往来天津港。探索进一步扩大保税燃料油供应市场主体和规模。推进船用低硫燃料油生产基地建设,推动华北地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供应基地、低硫燃料油资源和仓储分拨中心建设。

2.探索开展LNG保税加注。拓展船用LNG市场,提升LNG接收、存储、转运、加注能力,参照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管理模式,推动出台LNG加注标准规范,允许LNG作为国际航行船舶燃料享受保税政策,鼓励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保税LNG加注业务,鼓励企业参与LNG停泊、加注专属锚地建设。

3.深化环渤海港口合作。加强与日韩主要港口联动协作,发挥天津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海上门户枢纽作用,推进与曹妃甸、京唐、秦皇岛、黄骅等港口全面协作,提升环渤海地区港口供油(气)服务水平。

4.创新保税燃料油供应模式。完善锚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监管操作规程。探索实施无确定订单一船多供、锚地加油、挂港加油等便利化举措,提高燃料油供应效率。建立船用燃料油供应基础设施共享机制,提高保税库使用效率。推广质量流量计计量模式,加大无纸化通关、集中报关比例,进一步提升检验通关速度。

(二)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5.推进开展保税燃料油混兑业务。鼓励企业开展船用燃料油生产、混兑、加注、贸易等业务,支持设立出口监管仓库。支持企业开展高低硫油混兑业务,推动落实船用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探索国产燃料油与进口燃料油开展混兑。

6.加强油气储备能力建设。推进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建设,持续提升石油战略储备规模。加快发展原油商业储备,积极吸引石油富集国、大型贸易企业在自贸试验区储油。

(三)优化金融创新服务

7.便利跨境结算。建立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可信企业白名单,支持白名单内企业直接办理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金融机构为优质可信企业办理本外币跨境融资相关业务,探索开展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按实际需求进行兑换,拓宽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使用渠道。积极争取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 提高油气产业本地结算率。

8.推进期现交易。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在现有商品现货交易所开展有利于行业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油气现货交易,并与期货交易所开展期现合作,推动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联动发展。推进数字化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油气等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标准仓单业务模式。探索引入国内外金融机构和行业内企业到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开展交易。

(四)支持航运服务业发展

9.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支持在锚地开展船舶供应业务,试行国际船舶保税货物分送集报模式,探索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等监管方式。加快推进船舶交易、船员服务、航运金融、航运法律等现代航运服务要素聚集,积极引进高能级海事服务企业和机构落户,提升海事综合服务水平。优化锚地加注区域通讯网络,推动导航定位系统应用,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海事服务互联网生态圈。

(五)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10.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过程。严守安全底线,强化风险意识,完善风险防控和处置机制,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各类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区域稳定安全高效运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