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组织召开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9-10      来源: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由滨海新区区委人才工作局、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以下简称“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指导,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主办、中大雅润(天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供应链金融风险防范与政策支持及平台公司供应链转型与创新研讨会”在滨海新区举行。业内专家围绕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方向、风险防范、政策支持、平台公司的供应链转型等主题进行探讨,共话创新、共谋发展。

    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秘书长、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刘宇致辞并指出:供应链金融是产融结合的重要业态,在全球面临产业链重构压力的大格局下,对保障供应链稳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脱虚向实”和“回归产业与实体”的政策导向下,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科技更加成熟和充分赋能的条件下,更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一些关键性的创新理念和原则将对供应链金融产生颠覆性的改变,乃至重塑整个产业金融体系。一是以“价值”而非“资金”为中心,建立金融需求与产业链、价值链的映射关系,将金融与产业深度嵌套,从根本上防止金融“脱实向虚”。二是准确理解供应链金融体系架构,不将创新局限于“链”的一维结构、和“多链融合”的平面结构,而应努力建立多节点、去中心化、立体化的体系架构,更加复杂、丰富、完整,各参与者在整个立体、网状的结构中得到多重价值赋能和来源,价值体现更为充分和均衡,更加公平、普惠和有效率。三是在金融供需撮合机制、履约保障等方面更加强调区块链、智能合约、数字货币等金融科技手段和载体的加持,重点利用智能算法匹配手段,更好地服务于非标智能撮合、多样化的产业金融需求。未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以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为机制和载体,充分发挥专业化人才队伍的优势,在业务创新、资源对接和政策配套三个方面为地区行业发展和市场主体展业提供大力支持。

    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自贸港法律研究院院长李淳提出:供应链金融要配合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走规范化、市场化、标准化、数据化道路,防范信用风险、业务操作风险、虚假重复交易风险和数据风险。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咨询委员会特邀嘉宾蒋鹰,由我国产业金融体系建设着眼,阐述了供应链、产业链和投资链的发展历程,深入分析国家政策支持及京津冀区域区位优势,并指出天津应依托其良好产业基础,通过路径管控,抢抓机遇,做强供应链金融。

    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QME)总经理董峰通过QME平台的实践分析,探讨了平台公司在高效实现供应链金融业务、助力交易体系建设、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并进而激活产业带内生动力循环等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长期来看,平台搭建将成为创新服务体系、创新投融资体系的重要基础,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双循环”新格局。

    原北京证监局局长张新文认为:制定风险控制措施对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可依托于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标准化基础上制定行业行为规范,并在行业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制定相关法律法规,进而推进供应链金融有序发展。

    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于2021年5月1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成立。联盟吸引了首批140余家企业单位、高等院校、平台机构加入。联盟致力于搭建信息资源共享、业务创新交流、产教研融合、商业合作对接、人才培养培训平台,构建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生态,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

    联盟成立以来,高端专业、开放活跃、多元前瞻的行业人才联络互动机制初步形成,成员之间交流深度不断加深,信息交互愈充分,作为平台的重要作用不断凸显。未来,联盟将继续围绕行业创新发展,有效推进供应链金融产业在天津和滨海新区聚集,加强与天津港口及制造业优势有机融合,助力天津打造新的支柱产业,并推动国家供应链金融创新,打造产融深度融合的“中国金融模式”。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