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天津海关共同召开“党建引领 激发创新”中期推动会
发布日期: 2021-09-10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9日,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天津海关共同召开“党建引领 激发创新”中期推动会,听取调研课题进展情况汇报,围绕课题内容展开交流讨论,并就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天津海关副关长潘楚雄,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史继平出席并讲话。

    会上,海关、自贸试验区各单位分别就课题内容、调研情况、问题困难、解决方案、创新要点、取得成效等工作进展做了汇报。与会各方围绕课题特点、产业创新、业务尝试、业态发展和前期调查问卷结果等展开交流讨论,并结合各自职能做表态发言。

    座谈中,史继平对天津海关为助力天津自贸试验区加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自贸试验区肩负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自贸创新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立意深远。通过“党建引领 激发创新”促进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和海关在业务上形成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希望能常态化开展。下一步,各课题组要继续围绕推动具体项目落地、有实际操作案例、努力让“小切口”成为“大市场”等方面,进一步将工作做出成效。

    潘楚雄在总结讲话中对各调研课题进展和调查问卷工作取得的初期成效予以肯定,并围绕落实市、区级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推进工作向纵深开展和实现活动初衷提出三点想法。一是要加快推进创新工作,扩大企业受惠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项目导向,开展调研和自贸创新工作,立足解决企业和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二是要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按照年初制定的活动方案,调研过程中要建立问题台账,做好问题梳理汇总,能解决的要加快解决,对于难点问题要重点研究解决。三是要及时启动创新措施的评估工作,提前介入可以更好的指导前期调研,包括调研报告的撰写,监管方案的提出、优化和完善工作。除此之外,在调研过程中要加强宣传。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天津海关的战略合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贯彻落实。5月以来,双方共同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激发创新”的活动方案》,成立党建共建活动工作组,开展实地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目前,各调研课题均取得了良好成效,后续将全力以赴,力争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天津海关自贸处、天津海关机关党委、新港海关、机场海关、东丽海关、保税区海关、东疆海关、塘沽海关负责同志;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分管负责同志;机场片区管理局负责同志,中心商务片区管理局、东疆片区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推动会。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