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锚定“邮轮港城”方向
发布日期: 2021-09-1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为促进本市邮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邮轮经济提质增效,培育邮轮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本市出台《加快天津邮轮产业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出,加强邮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围绕推进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统筹谋划本市邮轮全产业链发展布局,构建以邮轮运营为核心,以研发维修制造为基础,以货运配送、金融服务和港口服务为支撑的全新产业体系,推动邮轮经济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借鉴全球邮轮母港发展经验,编制天津国际邮轮母港邮轮港城建设专项规划,规划完善邮轮旅客综合服务大厅及周边地区商业、游乐、会展、公共交通等配套设施,推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向邮轮港城方向发展。

    《意见》提出,天津将通过扎实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研究制定邮轮船供创新政策,加大对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的支持力度,加快补齐邮轮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培育邮轮产业市场主体等举措,打造中国邮轮制造维修基地、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和国际邮轮用品采购供应中心。




    政策解读

    打造北方最大邮轮维修保障基地

    依托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级和30万吨级船坞,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加强业务合作,支持本市重点船舶制造企业制造高标准邮轮,将养老型邮轮、内海邮轮滚装船作为研发重点,进军邮轮设计制造领域。

    依托区位优势和保税维修政策,支持本市重点船舶修造企业发展邮轮维修、改装业务,逐步引育邮轮修造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向邮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北方最大的邮轮维修保障基地。

    培育一批邮轮船供骨干企业

    研究制定邮轮船供创新政策,加快推动东疆保税港区开展邮轮配送业务。在已设立出境免税购物区的前提下,打造综合型邮轮船供物流基地,拓展邮轮物资供应全球采购综合保障及邮轮旅游岸上国际配送业务,做大邮轮物流产业规模。

    建立采购供应平台,定期举办采购供应对接洽谈会,鼓励相关企业与国际邮轮公司开展合作。培育一批邮轮船供骨干企业,提高国际邮轮公司本地物资及商品采购比例。

    简化邮轮船供物资检验流程,创新邮轮物资供应监管模式,建立与国际配送业务相适应的海关监管制度。

    拓展“在津游”市场

    扎实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

    规范邮轮旅游秩序,丰富邮轮航线,加强邮轮旅游区域合作。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主动吸引国际邮轮公司开辟以天津为始发港的中、长线邮轮航线,开发多元化邮轮航线,进一步优化天津邮轮市场邮轮航线布局,提升天津邮轮旅游产品的吸引力。探索开发邮轮海上游航线,积极争取中资非五星红旗邮轮开展海上游航线试点。

    拓展“在津游”市场。加大京津冀腹地客源市场开发力度,鼓励旅行社推出以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为起点或终点、涵盖天津旅游亮点的“邮轮+天津游”线路,吸引内地邮轮旅客游在天津、住在天津、消费在天津。

    开发邮轮入境游。充分利用144小时过境免签、外国人口岸签证政策,吸引外国游客在津旅游消费。积极争取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尽早落地。继续争取在自贸试验区开展邮轮靠泊游试点。

    补齐邮轮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短板

    完善周边配套。深入研究有关政策,加大对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的支持力度。借鉴国内外邮轮母港发展经验,根据市场需要和实际情况,分期建设一批商业服务、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明确招商主体和招商计划,寻找企业合作对象,加快补齐邮轮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短板。

    同时,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完善天津国际邮轮母港周边公共交通体系,增加公共交通运营线路和运营频次。做优做强邮轮旅客海空联运直通车业务。研究在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规划布局快速轨道交通。研究在东疆保税港区规划建设水上通用机场,发展短途运输、旅游观光、飞行体验、海上应急救援等新业态,实现海空联动。

    此外,探索建立邮轮旅游服务中心和乘务人员服务中心。根据实际需求,探索市场化运营邮轮旅游服务中心和乘务人员服务中心,开展游客及乘务人员服务、贵宾(VIP)接待、邮轮乘务人员培训、邮轮人才国际劳务派遣等业务。

    大力培育邮轮产业市场主体。支持造船修船、邮轮会展、采购供应等企业在津注册经营。鼓励国际邮轮公司在津设立区域总部,鼓励企业在津设立邮轮公司,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开展邮轮租赁业务。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