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9-28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作视频致辞。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连茂君,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出席并致辞。天津市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王旭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姜增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出席。

    王受文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天津、河北、北京自贸试验区时,赋予了服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使命,并提出明确要求,部署了具体任务。经过共同努力,三地自贸试验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地自贸试验区跨区域行动进入了机制化推进的新阶段。商务部将继续履行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从政策研究、工作协调、经验推广等方面,支持三地自贸试验区强化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希望三地自贸试验区切实发挥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跨区域合作和协同创新,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杨晋柏表示,北京将以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三地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产业协同等方面的融合,打造共同链接体,实现区域内高效衔接、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态势,携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要以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为重要节点,加强产业融合,以创新链引领产业链。要以京津冀招商引资联动创新为突破,实现招商引资共享共通,以投资链创造价值链。要以深化京津冀跨境贸易便利化、京津冀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京津冀征信链等成果为契机,通过政务服务改革促发展,以改革链架起服务链。要以推动金融服务、人才支持、知识产权保障水平跨区域融通流动为载体,便利各要素在区域内有序流动,以要素链激活生态链。

    连茂君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将深化商事审批制度改革,高标准建设滨海高新区及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加快建设大通关基地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深化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业态,创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天津也将与北京、河北一道,共同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京津冀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推动创新发展共协同,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推进产业、人才、平台创新协同,实现1+1+1>3的效果。要推动优势互补共协同,深化港口群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打造华北地区的高效便捷“出海口”;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政策优势,按照京津冀主导产业定位,探索建立总部—园区共建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保税研发设计、加工制造、物流分拨、展示销售、检测维修“五个中心”,助力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推动体制机制共协同,建立三地交流合作机制、政策共享机制、审批联动机制,逐步实现三地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同事同标”。

    夏延军表示,河北将以此次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为契机,同北京、天津一道,加强互学互鉴、深化交流协作,努力闯出一条新时代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的新路,不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要聚焦国家战略,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对接、产业合作、平台共建,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要聚集优质资源,聚焦重点领域合力开展改革探索,围绕重大事项集中力量攻坚,在推进制度创新系统集成上实现新突破。要聚力共建共享,建好用好雄安新区、滨海新区、中关村等重大平台,加快形成区位交通新优势,在打造区域综合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要聚合各方力量,加强常态化对接沟通,提升协同联动成效,在深化协同协作机制上开创新局面。

    会议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京津冀自贸协同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在三省市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正式揭牌,并为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授牌。

    商务部驻天津特派办、市商务局、天津海关主要负责同志,自贸试验区推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委网信办、市药监局负责同志,东丽区、南开区、北辰区、武清区政府负责同志,滨海新区领导赵前苗、尹晓峰、张长山,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自贸工作负责同志和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




    联席会议机制为京津冀三地

    自贸试验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三地在加强联系沟通、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共同探索发展路径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方面迈出关键一步。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指出,三地将充分发挥在资源、市场、产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突出三地自贸试验区特色,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和产业创新交流与合作,加快创新案例成果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复制推广,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区域合作的新模式,合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市场要素合理流动,推动打造自贸协同创新示范模板。

    根据《协议》,三地将从制度创新、产业对接、金融创新、政务服务、投资合作、数据互联互通、国际商贸物流合作等九大领域着力,同时达成了四项战略合作组织机制,将建立高层协商机制和具体工作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就重大事宜进行协商交流,加强创新经验输出和成果利用;三地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将轮流举办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智库联盟主题论坛;成立合作协调工作小组,促进各项合作具体措施的落实;还将定期发布三方合作开展的制度创新以及复制推广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扩大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机制的影响力。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亮出创新实践“代表作”

    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形成《创新成果经典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力求通过共同探索、务实创新、积极服务等方式,打造跨省市协同发展新“样本”,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联动、产业链条互补、重点领域先行先试等方面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案例集》具有“数量精、领域广、特色鲜明”的特点,涵盖13项创新成果,均是源自三省市的经验做法,涉及金融创新、医疗试点、通关便利化、人才引进、文化出口、平台建设、管理机制等多个领域,在服务京津冀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助推跨区域产业链发展等方面有着明显成效。

    天津自贸试验区以“分公司+FT账户模式”服务京津冀企业案例为例作了重点发布: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与中国银行天津分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紧密合作,在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同时,不断开展政策创新,延伸和拓展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的适用面,推出了“分公司+FT账户模式”。该政策为京冀企业享受FT账户政策红利创建了有效路径,满足京冀两地企业跨区域使用FT账户的需求。

    闭门会议:推进三地自贸协同创新发展

    9月27日下午,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闭门会议举行。三省市自贸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推进三地自贸协同创新发展、提升产业协同效能的思路、方向、工作计划以及拟合作项目进行座谈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将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为契机,构建京津冀协同开放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促进京津冀协同开放,推动绿色金融创新。据了解,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深入研究RCEP、CPTTP、CAI等国际多双边投资贸易协定,提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原产地规则、优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互动、跨境电子商务、关税减让等国际规则方面进行风险压力测试的切入点和实施路径。

    高端论坛: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方向与路径

    在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上,以“构建新发展格局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探索与建设”“加快深化制度型开放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高端论坛同期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京津冀自贸协同创新成果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的方向与路径等主题进行多维度探讨。

    不少嘉宾认为,区域发展中,产业是重要载体。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首先要关注产业的协同发展,实现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产业的错位协调发展。

    有嘉宾表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应与新发展理念、京津冀一体化等相结合,并进一步协调区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新型信息化等发展进程。

    对外经贸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教授蓝庆新表示,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应让市场化、法治化发挥更多作用。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