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中国证监会:同意天津OTC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
发布日期: 2021-11-26      来源: 新华网、天津经开区—泰达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中国证监会致函天津市政府,同意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暨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津OTC)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

    区块链建设试点资格的获批,对于天津OTC利用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资源、科技赋能、提升市场功能、引领业务发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7月,为贯彻落实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智慧监管要求,中国证监会启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登记托管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天津OTC及时启动向证监会申请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

    在市金融局和天津证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天津OTC确定了以“敏态+稳态+区块链”信息化体系架构为基础拟搭建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思路,于2021年11月实现了市场现有所有主体、帐户、清算等9类近8万条历史基础数据的验证、上链,为获批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

    天津OTC将根据复函的要求,基于“监管链-业务链”双层链架构,完善推进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区域股权市场“融资+培育”生态体系,优化运营、融资、服务机制,增强资源聚集能力、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以技术驱动资产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服务产业化,解决区域股权市场监管和服务中的应用难题,打造以金融科技为核心架构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提供综合服务的创新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是天津OTC的建设和运营主体,公司于2010年8月12日在天津经开区中心商务片区注册,是天津市政府指定、中国证监会备案的天津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公司专注为企业提供股改挂牌、股权托管、股权转让、路演宣传、培育孵化、咨询顾问、融资对接,私募股票与可转债发行等多元化创新产品和金融服务。目前,天津OTC在全国率先实现与工商登记系统联动对接功能、挂牌托管近5000家企业及747.66亿元托管总股本。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