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空港肿瘤医院家庭式服务患者 医政企共建个体化医疗生态圈
发布日期: 2021-11-26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切都很顺利。9月8日,第一例自体干细胞移植患者进入移植仓。9月24日,患者造血重建功能恢复,顺利出仓。10月12日,患者经后期治疗顺利出院。”11月24日,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以下简称“空港肿瘤医院”)血液移植科正式成立三个月,空港肿瘤医院血液移植科主任王亚非向记者讲述着首例自体干细胞移植患者的治疗过程。

    “这位患者去年10月份确诊多发性骨髓瘤,在河北当地医院完成了四个周期的化疗后达到了完全缓解,下一步需要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来清除体内残留的肿瘤细胞。由于当地医院不具备干细胞移植技术,患者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来到了我们血液移植科寻求进一步治疗。”王亚非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可以治疗多种良恶性血液病的手段,干细胞技术被誉为“第三种医疗技术”,是继手术治疗后的又一大医学突破。

    “一切都很顺利”是对血液移植科医护团队精准诊疗技术和人性化、家庭式服务最好的评价。治疗前期,空港肿瘤医院血液移植科多次会诊讨论,以精准诊疗技术为基础,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治方案,与患者沟通后,从患者实际考虑由院方提供家庭式服务,对患者实施无陪伴个体化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

    在患者治疗过程中,血液移植科医护团队为患者提供高水平专业诊疗护理工作的同时,更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以看似最简单的“吃饭”为例。移植患者为避免感染,一日三餐需要吃用高压锅做的“无菌饭”,对于家在河北的患者家属来讲自然非常不便。院方了解到情况后,克服困难为患者量身制定了无菌高压餐服务,替代患者家属进行了连续一个月无间断高压无菌送餐工作,实现真正意义的家属无陪伴式骨髓移植治疗模式。

    截至目前,已经有6名患者在空港肿瘤医院血液移植科完成无陪伴式骨髓移植治疗。

    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的空港肿瘤医院,依托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与天津市肿瘤医院优化资源整合与共享,搭建了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国际化肿瘤精准诊疗中心。

    个体化医疗代表着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个体化医疗逐渐成为攻克癌症的精准医疗选择。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天津港保税区与罗氏制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揭牌“天津自贸试验区国际创新个体化医疗研究院”。同时,天津市肿瘤医院也与罗氏制药中国签署合作意向书,充分发挥空港肿瘤医院政策和诊疗技术、服务优势,共同启动晚期难治性肿瘤个体化治疗真实世界数据库项目。

    “基于天津肿瘤医院整体医学上的一些实例,我们会为一些中晚期患者做精准的基因分型检测,寻找靶点、匹配药物、积累经验,对患者开展个性化的个体化治疗。同时,为后期研发新的药物提供一个很好的理论支撑。这将是全球领先的一个项目。” 空港肿瘤医院郝继辉教授表示,十四五期间,医院将深挖自贸区地域和政策优势,瞄准“国际化、高水平”建设目标,加大重大疾病和细胞治疗临床试验力度,重点开展新型靶向药物治疗、CAR-T治疗和干细胞移植技术。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