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发布新一批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 6年发布100个创新案例
发布日期: 2021-11-29      来源: 天津金融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宣传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11月26日,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举办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发布近期确定的金融创新案例。

    本次发布会共发布11个创新案例,共涉及建设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类案例5个,包括推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发行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天津经开区国内首创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天津经开区国内首推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天津经开区搭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类案例2个,包括全市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版本上线;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类案例2个,包括“FT账户分公司”模式助推FT政策惠及自贸试验区外企业、银企直连创新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类案例2个,包括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天津落地、全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本批案例中,涌现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多个全国首单业务,以及全市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全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等全市首单业务,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天津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挂牌以来,已连续6年发布创新案例,截至目前共发布100个金融创新案例,有效宣传推广了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成果,让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知晓和运用自贸区的政策,有力推动了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深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落实全会精神的实际成效体现到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上、体现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上,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聚焦绿色、跨境等领域,聚焦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特色产业业态培育,积极开展首创性探索,进一步彰显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作用,努力为深化金融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创造更多成果。




    天津自贸试验区2021年金融创新案例

    ↓↓↓

    “FT账户分公司”模式助推FT政策惠及自贸试验区外企业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

    一、案例简介

    FT账户是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扩大金融市场开放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自开办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降低了财务成本,便捷了业务办理。根据现行政策,对于境内企业来说,只有注册在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企业才可享受FT账户政策优势。为让更多企业享受便利,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在全国率先推进了“分公司+FT账户”新模式。

    中国银行天津保税分行协助异地集团客户在津设立分公司开立FTE账户,并为其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其中,X公司天津分公司作为天津港保税区重点引进的货运项目,于2019年在津落户。该天津分公司主要依托其母公司开展多式联运业务的物流企业,其母公司是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某集团公司旗下的一家提供物流基础设施及服务的企业。该天津分公司于2020年7月与香港Y公司签订了设备部件仓储和运输协议,由于双方初次合作,且标的物价值较高,需要向外方支付一笔170万美元运输保证金。中国银行天津保税分行利用离岸汇率的优势,为客户设计了通过FTE账户叙做业务的方案,即企业开立FTE账户后将人民币资金划入FTE账户,中国银行天津保税分行使用离岸优惠汇率为企业进行购汇,企业可以降低财务成本。除上述保证金业务外,企业通过FTE账户陆续办理了仓储费、集装箱租赁费等相关业务。截至目前,该分公司通过FT账户收付汇折合美元894.63万,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778万元,FT业务量15000万元人民币。

    二、创新亮点

    探索在尽可能不触动所在地税基的基础上,通过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分公司,开立FT账户,满足实体经济需要,化解FT账户的区域经营的问题。通过“分公司+FT账户”新模式,突破地域限制,使X公司天津分公司成功享受到了天津自贸区的政策红利, 打通了天津港保税区内企业与境外企业间收付汇的便捷通道,不仅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业务运营效率,也为企业运输业务扩大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应用价值

    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辖内4家管辖行已采用该模式为上海、深圳、江苏、河北、黑龙江等地的8家企业在天津分公司开立了FT账户,让FT账户的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便捷业务办理,切实提升了金融服务水平。

    银企直连创新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

    一、案例简介

    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与境外持牌支付公司对接,以银企直连方式创新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在线收款模式,为客户提供线上审核、收款、清分、申报的一站式服务。2020年5月至2021年10月底,该项目服务跨境电商小微企业364家,为近14万人次清分跨境人民币款项,共计38亿元。项目获总行级与境外支付机构合作跨境电商人民币收款业务全国首单,并获分行级年度创新奖。

    二、创新亮点

    一是以扶植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助力中小微企业出口创收。该业务为境内出口电商企业搭建了一条快捷、安全、低廉的线上化收款新通路,进而有利于境内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电商降低结算成本,加速经营资金流转,符合国家普惠金融的政策导向。

    二是以互联网经济“线上交易、线上支付”为切入点,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通过银企直连方式,利用银行跨境结算业务流程和真实性审核优势,在保证业务合规的基础上,切实为境内出口电商卖家解决收款慢、收款贵的难题。

    三是打造线上化审核、收款、清分、申报的一站式服务。在新冠疫情期间,浙商银行天津分行通过线上化一站式服务,凸显了银企直连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安全、便捷的新优势。

    四是顺应“本币优先”原则,创造透明、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支付与使用环境。在币种选择上,办理出口电商跨境人民币收款业务顺应了“本币优先”原则,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对境内卖家产生的汇兑损失。

    三、应用价值

    该业务模式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企业和个人。通过与境外持牌支付公司对接,搭建银企直连系统,利用银行跨境结算业务流程和真实性审核优势,在保证业务合规的基础上,大幅降低企业结算成本,切实为境内出口电商卖家解决收款慢、收款贵的难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线上审核、收款、清分、申报的一站式服务,帮助跨境电商规避汇率风险、简化流程手续、及时出口创收,有效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微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在东疆判决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东疆保税港区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全市首例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进行宣判,认定了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效力,支持了出租人的主张。

    二、创新亮点

    在我国现行法律制度对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取向不明确、规定不明朗的前提下,在包容审慎监管的政策环境下,东疆融资租赁中心法庭对涉无形资产融资租赁审判问题开展了充分调研并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类案检索研究,秉承不轻易否定合同效力、尊重意思自治的司法理念,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现有法律规定及本案查明的事实依法裁判,认定了涉案以电视栏目著作权为标的物的融资租赁合同的效力。

    三、应用价值

    本案判决有效回应了市场现实需求,有利于推动融资租赁行业创新发展,公平维护融资租赁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发挥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优势。

    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2.0版本上线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自2019年11月全国首发“中国(东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指数”以来,持续致力于探索租赁指数新亮点。本年度推出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21年季度运行情况概览”,新增行业分项指数和样本企业涉诉情况及发债情况两个创新模块,目前已发布了2期,平均单期报告阅读量累计近1000,未来将按季度发布。

    二、创新亮点

    一是在原有综合指数的基础上选取拟合效果较好的汽车、设备两项编制了行业分项指数,对租赁行业的分析向更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二是增加了样本企业涉诉情况及发债情况模块,从资金端和纠纷解决情况展开细致分析,多维度分析租赁行业发展态势。

    三、应用价值

    该项创新有利于推动指数的精准化和标准化,增强租赁指数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支持东疆保税港区在全国率先打造租赁产业创新发展2.0升级版,树立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风向标,高质量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在天津落地

    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东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碳金融”推动产品创新。辖区内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1国网租赁MTN002(可持续挂钩)”,本期债券由上海银行、天津银行联合承销,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发行利率3.19%,相较同期市场中长期债券发行利率低22个基点,低成本资金有效降低相关绿色低碳项目企业融资成本。

    二、创新亮点

    一是本债券是全国首单租赁企业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

    二是本债券以风电、光伏、水电以及特高压等清洁能源类项目投放规模作为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挂钩了发行人“2年内清洁能源领域融资租赁累计投放金额不低于200亿元”的关键绩效指标,并经中诚信绿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独立评估认证,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

    三、应用价值

    此次债券与绿色低碳领域业务投放指标挂钩,有助于进一步扩大绿色低碳领域资金投入,实质性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推出全国首笔跨境人民币保理业务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安途金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主要为国内主流航空公司提供保理服务,机票购买方为中国境内及驻外央企(及其分支机构)、外资企业等。该笔国际保理业务的基础交易为中国国航集团及某央企下属子公司之间差旅服务产生的应收账款。付款方注册在香港,由此产生跨境支付及国际保理需求。该业务由招商银行天津滨海分行承接办理,已于近日完成跨境收款,业务已落地。

    二、创新亮点

    该类业务以航空公司机票业务为交易基础,以跨境人民币为结算方式,形成境外机票售卖-人民币保理-人民币应收账款收汇的闭环管理,开拓了跨境保理业务由商业保理公司办理的新模式。

    三、应用价值

    一是实现了商业保理公司为客户提供国际保理服务,增加了保理公司业务场景和渠道。

    二是拓宽了人民币跨境应用场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三是为差旅服务产业链解决了国际业务回款周期长、占用资金多、汇率波动影响等问题。

    发行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作为我国“三农”领域第一家商业保理公司,深耕农业发展一线。年内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乡村振兴ABN产品“普惠1号第一期资产支持商业票据(乡村振兴)”,储架规模30亿元,首期规模2.35亿元,其中优先档2.23亿元,AAA评级,票面利率仅为4.1%。

    二、创新亮点

    一是该笔募集资金为全国首单农业保理资产支持票据产品,主要用于涉农保理产品的投放,提升企业融得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反哺农民及中小微农企特点鲜明,绝大部分资金流向中小微农企及农场主。

    三、应用价值

    一是进一步拓展保理业务融资渠道及应用场景,助力脱贫攻坚跃向乡村振兴。

    二是盘活优质农业中小微企业资产,破解农企资金链困境。

    天津经开区国内首创农业保理数字化服务平台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聚焦农业供应链场景下的新供应链金融模式,针对分散化、链条长、信用体系差等痛点,运用科技化手段专门搭建厚沃云平台(信用管理平台),将资产端的核心企业与资金端的银行、保理公司、担保公司等(类)金融机构链接在一起,并且广泛地与供应链核心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关的智慧物流、财税、贸易等平台企业合作,构建起供应链生态大数据闭环。

    二、创新亮点

    一是通过后台大数据中心,采用智能大数据风控,授信提前审批,完全线上操作,10分钟即可完成额度申请,融资操作便利。

    二是以金融科技手段赋能农业,解决传统农业金融融资难、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风险难以管理和监控、客户难以触达等核心问题和痛点,实现完整的贷前、贷中和贷后的全面风险管理。

    三、应用价值

    一是依托厚沃云平台打造的饲料场景“好养宝”产品可为中小微农企及农场主提供专业的饲养方案及融资服务,上线2年时间累计放款规模突破50亿元、服务客户近3万、风险得到良好控制。

    二是便捷的客户体验、优秀的主体信用、完善的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服务各饲料板块头部企业、饲料厂以及养殖户,有效拉伸和带动饲料实体产业的销售增长。

    天津经开区国内首推商业保理团体标准行业应用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推出了《商业保理术语》、《商业保理合同准则》、《商业保理业务规则》、《商业保理业务会计核算准则》等团体标准,经开区作为全国首家承接试点地区,正在区内推广运用。

    二、创新亮点

    国内首个针对商业保理的术语、合同准则、业务规则、会计核算准则的统一规范标准。

    三、应用价值

    通过推出团体标准,在行业内推广使用,进一步推动行业标准的规范统一。

    天津经开区搭建全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天津经开区金融局共同发起,国新保理任主席单位,建立“央企保理50人论坛”,天津商业保理创新发展基地作为论坛常设活动地点,搭建央企商业保理机构的业务交流平台。

    二、创新亮点

    结合经开区央企保理聚集优势,发起组建“央企保理50人论坛”,是我国首个央企商业保理高端交流平台。

    三、应用价值

    充分发挥央企商业保理公司的行业龙头和主力军作用,持续推动央企保理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助推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做优。

    天津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业务

    经开区管委会

    一、案例简介

    注册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天津市首批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企业,今年以来,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生产要求,在节能减排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有效提升低碳生产水平,在完成年度清缴份额后仍持有约40万吨可转让碳配额。针对企业融资需求,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主动协调联合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向企业推介碳资产金融服务,并创新碳资产押品管理模式,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最终以碳配额作为增信措施向企业发放与其持有碳资产等值1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

    二、创新亮点

    一是把碳配额纳入金融机构合格押品范畴,围绕重点应用场景,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丰富新金融实践的“绿色”内涵,开拓了天津市绿色融资的新渠道。

    二是金融机构在业内率先采取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风控模式,该项创新业务对于金融机构加快推进碳金融业务发展具有一定参考借鉴意义。

    三、应用价值

    一是为企业盘活碳资产、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二是推动碳资产的资产价值市场认知,激发企业参与碳减排的意愿。

    三是有效提高市场对碳资产的认可度,提升了碳排放权市场的流动性和活跃度。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