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之:四个发展目标
发布日期: 2021-12-29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者按

    五年一规划,五年一跨越。“十三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十四五”期间这里又将绘就出怎样一幅图景?12月27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全文视野开阔、思路清晰,通过12章39节内容,明确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未来五年发展建设的“路线图”。围绕《规划》核心内容推出的《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系列报道,对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功能区域和主要工作进行阐释与介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之年。围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经济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四个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期,建立更加成熟的自由贸易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含金量高、应7用面广的重大引领性创新成果,集聚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前沿产业,打造一批开放型功能性平台,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升级,努力建成要素流动自由、开放功能健全、营商环境优异、创新动能强劲、辐射作用突出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

    制度创新“天津经验”更加丰富多彩

    ● 争取到2025年,实现制度创新成果200项,其中首创性制度创新25项,在服务业扩大开放、要素跨境流动等重点领域开展压力测试30项,主动衔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制度创新20项。

    ● 形成一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和创新实践案例,建立比较成熟的自由贸易政策制度体系。

    营商环境“国际一流”目标基本实现

    ● “放管服”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 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更加规范有序。

    ● 具有国际公信的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 公共服务领域开放迈出坚实步伐,国家中心城市开放品质进一步提升。

    ●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总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经济发展“开放创新”局面基本形成

    ●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4%,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100亿美元。

    ● 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集聚一批新经济示范企业,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和绿色经济等前沿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服务国家战略“津门特色”更加凸显

    ● 与周边地区要素流动、产业协同、创新合作更加紧密,成为京津冀产业链接的重要枢纽。

    ● 与日韩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合作进一步加深,成为中日韩经贸深层次合作的重要平台。

    ● 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经贸联系更加密切,贸易额占比达到45%。

    以改革促发展,问创新要未来。“十四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里将紧扣国家战略,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改革,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