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之:九个方面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30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者按

    五年一规划,五年一跨越。“十三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十四五”期间这里又将绘就出怎样一幅图景?12月27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全文视野开阔、思路清晰,通过12章39节内容,明确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未来五年发展建设的“路线图”。围绕《规划》核心内容推出的《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系列报道,对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功能区域和主要工作进行阐释与介绍。

    《规划》从构建畅通“双循环”的新贸易格局、建设服务实体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做优互联互通的运输自由体系、建设开放合作的国际科技创新高地、探索支持前沿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全方位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深化面向日韩的开放合作、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9个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培育良好产业生态、建设科创高地、支持京津冀紧密互动合作、进一步推动开放发展等一系列工作和举措。

    构建畅通“双循环”的新贸易格局

    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升级和平台再造,巩固提升货物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探索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力争构建畅通“双循环”的新贸易格局。

    ● 促进货物贸易自由便利

    ● 促进货物贸易自由便利

    ● 鼓励贸易业态创新升级

    建设服务实体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推动跨境金融开放度提升,巩固特色金融发展优势,打造若干高能级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大力培育“融资、交易、风险管理”三位一体的创新金融生态,建设服务实体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 推动跨境金融开放度提升

    ● 鼓励发展特色金融业

    ● 打造新型金融基础设施

    做优互联互通的运输自由体系

    通过制度创新推动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做大做强国际海运、航空运输、中欧班列多种交通运输业态,统筹推进多式联运,将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北方联通国内国际、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开放平台。

    ● 加快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 打造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 贯通多式联运体系

    建设开放合作的国际科技创新高地

    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赋能作用,突出以开放促创新,深化研发设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创新合作,吸引集聚国际高水平创新要素和资源,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和发展新引擎。

    ● 建设开放合作创新平台

    ● 吸引集聚国际科创人才

    ●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探索支持前沿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

    立足天津自贸试验区产业基础和制度创新优势,着力培育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三大前沿产业,建设“国际数据服务特区”“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细胞谷’”“绿色经济示范基地”,打造天津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 打造生物经济发展新高地

    ● 构建绿色经济发展新生态

    全方位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积极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更加主动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落地,吸引集聚京津冀重大科研成果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转化落地,形成与北京和河北之间产业互补共兴、跨区域集群化的发展格局。

    ● 深化与北京产业转移合作

    ● 推动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

    ● 促进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

    深化面向日韩的开放合作

    充分利用RCEP实施机遇,发挥天津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日韩在物流、贸易、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经贸往来,积极推动与日韩重点经济区域的交流合作,为深化中日韩经贸合作探索新路径新经验。

    ● 扩大贸易往来

    ● 深化产业合作

    ● 探索规则对接

    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结合天津自贸试验区基础和优势,以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为依托,深化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合作;对标中欧CAI协议,打造中欧全面投资合作示范区;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 深化与新加坡双边合作

    ● 打造中欧全面投资合作示范区

    ● 积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城市国际化品质等创新工作,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 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 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

    ● 构建国际公信法治环境

    ● 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开放品质

    以改革促发展,问创新要未来。“十四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里将紧扣国家战略,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改革,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