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之:五片功能区域
发布日期: 2021-12-30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编者按

    五年一规划,五年一跨越。“十三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践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十四五”期间这里又将绘就出怎样一幅图景?12月27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全文视野开阔、思路清晰,通过12章39节内容,明确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未来五年发展建设的“路线图”。围绕《规划》核心内容推出的《蓝图展卷丨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系列报道,对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功能区域和主要工作进行阐释与介绍。

    天津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北方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这里始终将改革开放创新作为第一要务,在制度创新、扩大开放、协同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片区的协同一心与创新实干,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自贸试验区夯实片区功能与产业优势的同时,不断从“高”与“新”上下功夫。2021年8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和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正式揭牌,区域建设发展进入新阶段。

    未来五年,天津自贸试验区五片功能区域将分别围绕哪些方面精准发力?

    天津港东疆片区

    重点发展航运服务、融资租赁、离岸贸易、风险管理等业态,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核心功能区、世界级融资租赁聚集区和进出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天津机场片区

    重点发展航空航天、汽车贸易、高端制造、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业态,打造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我国重要的航空维修基地。

    中心商务片区

    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业态,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服务特区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核心区,助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

    重点发展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经济服务业等产业业态,加快建设“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细胞谷”和北方一流科技城。

    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

    重点发展文化、健康、旅游、环保等产业,努力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新动能引育等方面形成若干高水平创新成果。

    《规划》提出,条件成熟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布局更多联动创新区。

    以改革促发展,问创新要未来。“十四五”时期,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里将紧扣国家战略,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集成式”改革,推动天津自贸试验区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