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专家解读丨“十四五”良好开局,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规划有何看点?
发布日期: 2022-01-06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

    在加速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进程中,天津自贸试验区走过了意义非凡的一年,也迎来了继往开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围绕“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规划释放出的重点信息,南开大学中国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佟家栋做出深入解读。

    坚持以制度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这标志着,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在推动中国走向制度型开放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并已上升至“两个一百年”的历史高度。作为国家第二批、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有这样的使命担当。

    “国家赋予自贸试验区的首要任务是制度创新。通过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我们看到,‘十三五’期间这里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477项,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37项,占全国集中复制推广的19.9%。”佟家栋表示,“在制度创新方面,天津可以说是走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特别是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实践,且效果突出。”

    佟家栋认为,面对国际国内新的发展形势,目前做的这些还不够,天津需要在新的高度上,建设好高质量开放平台。他分析,从国际形势来看,RCEP、中欧CAI等多双边协定的达成,成为倒逼中国改革的新一轮开放趋势,也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市场化改革,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与市场、国企关系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提供了一些开放制度的参照系。

    从国内情况来看,中国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势必建立在开放和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基础上。自贸试验区肩负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重任,面对“全面深化”之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便成为深耕这片“试验田”的“利器”。因此,除了一些微创新之外,天津自贸试验区更要突破某些“制度担心”,真正让市场要素和市场经济在自贸试验区的整体资源配置当中发挥主导作用,让市场主体在这里享受到畅通的、规范的市场环境。

    佟家栋表示,《规划》对这些领域做了探索计划,并有细致部署,具有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的特点,在推动制度型开放方面呈现出了“天津特色”。

    瞄准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定位

    “‘站位高’是《规划》带给我的一大感受。”佟家栋介绍说,“我们不再坐在天津看天津,而是站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亚经济合作这样的角度,来看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他分析道,自国家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来,天津就在结合实际情况来理解“双循环”。一方面是助力国内资源更好地“走出去”,另一方面是借外部资源流入推动国内市场经济形成和资源有效配置。这过程中,自贸试验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对外开放窗口,也是国际合作平台。

    从京津冀的角度来讲,首先,三地的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在国家产业发展战略中占据重要节点位置。随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特别是疫情影响下全球产业链的重整组合,让我们意识到现代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谁抓住了现代产业,谁就有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京津冀区域是国家战略产业发展非常集中的地方,这里人才汇聚,有高校资源,也有创新实力。三地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阻碍,为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现代产业提供更为灵活的政策空间和发展空间,若能在此形成产业集聚,对整个北方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都是具有带动意义和示范引领及辐射作用的。

    从中日韩的角度来看,佟家栋表示,抓住东北亚很大程度上就抓住了区域合作的核心和重要领域。不论是汽车产业还是通讯、电子电器产业,天津都有相当长的合作历史,包括现在的康养、医疗医美等产业,这几年也有了一定的积累。如何让这种“积累”形成规模,形成支柱产业特色,是下一步需要用心思考的问题,这是推动天津走向国际区域价值链的重要抓手之一。

    “着力建设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是市委赋予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定位。从《规划》主体内容可以看出,一些行动计划、互动合作、重要举措等皆由此展开。

    佟家栋认为,《规划》以战略视野擘画发展蓝图,抓住了实质,抓住了焦点,同时也体现了“天津高度”。

    读懂实现发展目标的关键着力点

    近年来,促进“贸易、投资、资金、人员、运输、数据”六大维度的要素流动自由,在自贸试验区(港)的建设发展中时常被提及。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此也有新想法和新目标。佟家栋表示,有几点需要特别关注。

    一是汇聚资源抓重点。围绕关键技术,在政策创新、做优项目、吸纳人才等方面发力,并非面面俱到,但要有重点可抓,由此形成自贸试验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

    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从长远发展来看,支柱产业发展水平和结构的持续提升不可忽视,面对选择高增长价值或附加价值较高的产业发展时要有“优先级”,集中发力有助快速成长。

    三是容错保障要科学。在内外部环境都要求自贸试验区有更多制度创新的背景下,天津应科学建立容错机制等保障措施,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提供一个能防范风险也鼓励创新的环境,这也是制度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是坚持差异化探索。充分运用天津在自然地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十四五”时期力争在更多领域有所尝试和突破,写好自贸试验区建设这篇“大文章”。

    谈到“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将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时,佟家栋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我们的机遇,虽然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且严峻,但我们始终在努力拥抱自由贸易和自由的市场经济环境,面对这样高规格、高层次的《规划》时,我们要保持头脑清醒,在挑战中求生存求发展,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彰显“天津底蕴”。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