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自”家产业丨自贸赋能助力产业创新 跨境电商拓宽发展空间
发布日期: 2022-06-24      作者: 付哲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2日,天津市商务局发布数据显示,“618”购物节期间,天津实现网络零售额79.8亿元,同比增长21.2%,增长幅度超过全国8.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行业实现网络零售额68.6亿元,占天津市网络零售额比重为86%。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创新应用不断显现。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经济形势的诸多挑战和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国内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转向跨境电商。

    天津的地缘区位、海空两港等基础资源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了条件,自贸试验区设立后为促进产业集聚与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自2015年起,天津市先后获批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得益于自贸、海关等一系列创新政策的大力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在先行先试中抢占先机。

    从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经开区)落地中心商务片区于家堡金融区,到天津首家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店以“前店后舱”全新运营模式在机场片区创新应用,再到东疆片区通过“以展促销”的线下创新举措在亲海公园形成较为成熟的“线下引流+线上购物”商业模式,天津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动能强劲。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实现“1210”“9610”“9710”“9810”全模式畅通,吸引到菜鸟、京东、唯品会等20多家电商企业在此落户。

    去年8月,中新生态城和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正式揭牌,自贸创新场景和应用领域由此得到延伸与拓展。随着自贸红利加快释放,跨境电商加速进发。

    自贸赋能 津门老字号乘风“出海”

    位于中新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的跨贸通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是生态城联动创新区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自贸联动创新工作落地的项目之一。该中心占地1000平米,既有酒水、食品、饮料、日用品等一般贸易产品,也有化妆品、保健品、母婴等跨境电商的主流产品。

    “这里不仅享有‘零关税’的价格优势,更提升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天津中新生态城跨贸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拓介绍说,“过往消费中,顾客下单进口跨境电商产品时要经过很多环节,收货可能需要2、3天。在这通过线下展示体验现场扫码、线上下单的同时,大幅缩减了收货时间,本市范围内最快1小时就可以拿到商品,这是我们依托自贸创新政策尝试的新模式。”

    据了解,跨贸通货源主要来自欧美澳、东南亚、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在本市有三个仓储布局,并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在消费市场、港口和中转、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形成整体配套系统,使业务开展更加顺畅。目前,跨贸通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中,运营成熟后,可向旅游景区扩展,引导700万游客在本地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另有一处主打“老字号新零售”概念的区域,就是将天津的老字号产品融入到跨境电商体系中,通过跨境电商出口模式助力津门老字号乘风“出海”销往世界各地。

    目前,狗不理、长芦盐业、正兴德等,与跨贸通都有深度合作。张思拓表示,跨贸通将发挥跨境电商的专业性,把新媒体也融入到这个平台当中,形成跨境电商的整体产业链,从后端供货到中间运输再到前端展示销售,通过这种方式力争让跨境电商的创新模式可以真正在天津生根发芽。

    产教融合 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滨海高新区)是天津市首批、滨海高新区唯一的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由建设规模为2100平米的核心起步区及15万平米体量的办公扩展区组成。园区以“先筑巢 后引凤”为运营理念,兼具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垂直跨境电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及培训的职能。

    走进园区办公场地,数十家跨境电商创业者在为开展业务忙碌着……“这里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由行业内优质服务商伙伴共同打造,包括从跨境电商选品到与供应商对接,再到平台选择、上架、广告推送、回款及物流方式等。”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总经理孙博文介绍说,“目前,园区已和将近50家服务商结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入驻企业赋能。”

    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设立以来,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的优势互补与协同共赢。孙博文表示,园区一直非常关注“双自”在政策、试点等方面的创新联动。去年10月,园区和中心商务片区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内贸外贸双园联动、跨境电商与直播错位互补的合作新模式。此外,就开立FT账户一事正会同高新区相关部门与自贸试验区对接,研究如何将此模式落地,为企业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人才培育”是园区建设的主要抓手之一,2019年,园区与天津开放大学达成合作,组建天津开放大学跨境电商学院。这是天津市具有示范意义的一个项目,也是天津唯一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目前自主开发课程数量达到10余类1000余课时,服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及输出,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据了解,自挂牌之初,园区即致力于实现“跨境电商生态飞轮效应”对本地跨境生态的积极影响,现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园区吸引入驻企业共54家,总体跨境电商交易额达7.4亿元。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

    “发挥天津自贸试验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重点领域创新突破,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被写进《天津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若干措施》。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顺应了国际贸易发展趋势,依托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增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能力,将有利于更好对接国内国际市场,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