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重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滨城产舰载无人直升机试飞成功
发布日期: 2022-08-0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从天津港保税区区内企业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获悉,由该所研制的AR-500BJ舰载无人直升机平台于近期顺利完成船载试飞试验,充分验证了AR-500系列无人直升机船载适应性改造技术的可行性。

    2017年,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联合相关单位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直升机所作为课题参研单位,负责完成AR-500无人直升机船载平台适应性改造和系统在地面、舰船上的测试工作。2018年,AR-500BJ舰载型无人直升机研制立项,并于2020年11月完成陆基首飞。

    本次海上示范运行,AR-500BJ顺利完成了舰船起降等试验科目,这标志着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任务圆满完成,也标志着AR-500舰载型系列无人直升机取得了新的重要突破,为AR-500系列轻小型无人直升机系统走向深海夯实了技术基础。

    据了解,AR-500BJ舰载型无人直升机是航空工业直升机所自主研制的一款500公斤级舰载无人直升机,填补了中国在轻小型舰载无人直升机领域的空白。为克服舰载无人直升机停放空间小、工作环境恶劣、电磁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该型机换装了国产重油发动机,对燃油、结构、电气、飞控等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装,突破了小型电动助降装置、着舰引导系统、舰面环境适应性、自动着舰控制律等多项关键技术,具有较高的着舰精度。该型机具备大载重、高抗风、任务载荷模块化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多种舰载场景。

    天津港保税区是中国重要的航空产业基地,目前已形成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服务和航空物流四大航空产业集群。未来,航空工业直升机所将持续完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直升机研发体系,为建设航空强国积蓄力量的同时,助推天津港保税区航空产业全面快速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