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东疆保理企业成功发行债券市场首单“信用模式”企业资产供应链ABS
发布日期: 2022-08-05      来源: 天津自贸区东疆综保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东疆综保区内企业中电建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电建保理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信用模式”企业供应链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5亿元,期限8个月,实现市场首单成功发行。

    该产品以底层资产现金流回款质量为核心,通过提高资产分散度和增厚次级安全垫的交易架构设计,引导市场投资人更多地关注资产本身,弱化传统增信模式,助力债权市场产品本质回归,为国内企业信用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起到引领作用。

    电建保理公司是世界500强央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的子公司,是中国电建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保理融资及供应链金融支持的专业化服务平台。电建保理依托集团背景,深化科技赋能,深耕建筑及新能源等领域,是东疆央企保理集聚且创新发展的优秀典型代表。

    本次“信用模式”企业资产供应链ABS无需中国电建提供担保,实现了保理资产“出表”,为更好地服务央企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建保理公司自2018年底在东疆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帮助中国电建上游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持续强化金融服务能力。截至7月底,电建保理公司供应链平台已累计实现注册供应商18000个、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653亿元、应收保理业务规模515亿元,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500亿元,保理资产余额达48亿元。

    近年来,东疆积极创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在政策创新、审批效率、金融配套、司法保障、政府服务等方面持续提升保理产业的发展环境,推进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以中电建保理、大唐保理、华电保理、华能云成保理、中铝保理、中节能保理、华润保理、首钢保理、河钢保理、太钢保理、首农保理、天食保理等为代表的央、国企保理项目在东疆持续集聚,不断发挥“稳链、补链、强链”作用。

    未来,东疆将继续发挥自贸区叠加综保区的政策创新优势,全力打造服务实体经济有特色、改革创新发展有活力的金融产业高地。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