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视频丨125个!天津自贸区为国家发展贡献天津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1-22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持续为国家试制度,天津在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的同时聚焦新场景、新业态,持续深化金融制度创新和产品业务创新,增强市场主体国际竞争力,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更多天津经验。

    最近,天津发布了今年自贸试验区11个金融创新案例,重点聚焦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商业保理等方面。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天津自贸区累计形成了125个金融创新案例,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星商电子是一家跨境电商企业,主要是把中国的电子、家电等产品,销往美国、英国等世界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看中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的金融政策,企业计划在天津建立新公司。过去,星商电子,需要在国内完成采购后,先存储到国外电商企业的仓库里,再配送给海外消费者。这其中,仓库的租金,占到总成本的近四成。在海外自建“海外仓”,成为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关键。但企业属于轻资产,向银行融资很难。

    随着星商电子在欧洲的业务逐渐做大,原来在波兰租用的仓库已经不够用了,企业计划今年在波兰自建一个2.5万平方米的海外仓,重点辐射德国、丹麦等国家。星商电子计划向当地银行申请贷款。而要想获得贷款,海外仓就需要达到欧盟的建设标准。市金融局联合中信保,为星商电子对接符合资质的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提供设计、建设、运维等全链条服务。双方一拍即合。

    借助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天津也鼓励金融机构,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服务,为企业向海外融资,提供担保助力。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星商电子在信息处理等方面,拥有几十项核心技术。中信保天津分公司,上门服务,对企业的资金流水、销售大数据和知识产权等,进行综合评估,并作为增信的核心指标。最终,星商电子获得了多家境外金融机构,共3000万欧元的支持。最近,企业投资5000万元,在天津建立了分公司。

    包括中信保支持星商电子建设海外仓在内,眼下,市金融局也正在对这125个金融创新案例,进行分析、整理,联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开展企业对接活动,组织银行机构,提供定制化服务,扩大金融创新适用范围。鼓励支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利用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为企业办理了外债开户及资金跨境业务,成功借用外债300万美元;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等机构,通过系统内境内外分支机构业务联动,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约160亿元,有力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