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交房即交证 保税区解锁“线上办证”新功能
发布日期: 2022-11-30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得知‘交房即交证’,并且不用到现场排队就可以办理房产证时,真是太开心了,解我的燃眉之急。”近日,在天津港保税区规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远程协助下,中国铁建桥馨苑项目业主袁女士成功在线上办理完成不动产登记,顺利拿到房产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本年度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政策,保税区规建局积极响应,以改革破冰的决心,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延伸至房地产开发企业,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时以中国铁建桥馨苑项目作为示范点,率先解锁了“线上办证”新功能。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点提到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房产证办理直接关系到业主切身利益,是群众关心的重点民生问题之一,‘交房即交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暖民心、稳民心的举措。疫情期间,线上办证更是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痛点。”保税区规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孙雅楠表示,为确保“交房即交证”工作顺利开展,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和有办理意向的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天津)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开展异地调研学习。同时制定工作方案,设计服务流程,明确任务节点和办理时限,推动保税区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中国铁建桥馨苑项目成功落地。

    中国铁建桥馨苑项目负责人伊倩向记者介绍,在申报办理“交房即交证”时,保税区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做到了“一天审批一天下证”。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保税区规建局与开发企业做好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的合作,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站式服务,不见面办理”。为让更多购房人享受到便利,保税区规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开展“线上交房即交证”工作,打通线上办理各环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将登记服务延伸至企业和社区,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商品房端线上办理不动产权证。“线上办证”更加方便快捷,购房者只需登录津心办软件进行刷脸提交操作,足不出户即可领取产权证,解决了部分购房业主因疫情原因无法出门办证问题,减少了办证大厅人员聚集和停留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疫情期间群众办事便利度。

    目前,保税区“交房即交证”政策正在不断开花结果,据统计“交房即交证”已办理478户,线上办理136户,袁女士正是首批“交房即交证”线上办理受益者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津港保税区将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理念,继续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互联网+服务”的优势,积极开展不动产登记全程线上“办证、打证、缴费、邮寄”一站式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美丽“滨城”建设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贡献保税力量。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