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该从何处着力
发布日期: 2023-02-23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从实践看,自贸试验区建设包括制度创新、辐射带动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营商环境改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等内容,其中,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实施提升战略理应包括这些内容。未来,将围绕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而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从而形成功能自贸试验区,作为实施提升战略的重点,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内容

    未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应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提升”:

    一是提升制度创新水平,进一步增强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性。自贸试验区建立近十年,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改善、改革创新等方面,形成大量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今后,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必然要求就是,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加快探索系统集成性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制度创新水平。

    二是提升自贸试验区发展水平,进一步发挥在吸引外资、外贸发展中的作用。目前,21个自贸试验区在吸引外资、外贸发展方面均贡献了全国20%左右的比重,为稳外资、稳外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自贸试验区要高质量利用外资,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在吸引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

    三是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能力,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至今,自贸试验区结合各地实际,服务国家战略,开展了大量探索。未来,自贸试验区要加大力度开展差异化探索,不断增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能力。

    四是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发挥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自贸试验区经过近十年建设,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未来,自贸试验区要加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五是提升产业的特色鲜明性,进一步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自贸试验区已初步建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今后要加快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增强参与国际高水平竞争的能力。

    六是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功能,进一步增强对要素的凝聚力。经过近十年建设,自贸试验区已打造了创新平台等各种公共服务平台,凝聚了大量与创新相关的资源、要素,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未来,要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吸引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资源和要素汇聚的枢纽。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路径与重点

    未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有两种路径可选择:一是针对以上“六个提升”同步推进、齐步走,二是突出重点推进一两项,来带动其他方面提升。建议采取后一种方面,有助于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另外,从“六个提升”之间关系和地位看,不仅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而且处于不同的地位。其中,围绕加快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而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功能提升,能带动其他方面提升。比如:围绕加快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积极开展制度创新,不断提升自贸区功能,加快形成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要素集聚,开展系统集成制度创新,有助于提升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性;通过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成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不仅能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水平,也能提升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还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因此,可以将围绕加快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而提升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作为实施提升战略的重点和重要抓手。

    围绕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而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的主要措施

    一是不断塑造产业特色,加快建设形成主题产业自贸试验区。

    从自贸试验区的空间布局看,自贸试验区包括海关特殊监管区、机场片区、沿海沿江港口和产业园区(除前面三个区域之外的称之为“产业园区”)等片区。这些片区的地理区位优势各具差异,产业基础也不一样。因此,要依据这些不同区域的空间特点、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相应的特色产业。比如:自贸试验区的机场片区要充分利用航空优势和机场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维修等相关高端产业;自贸试验区有些片区位于或靠近沿海、沿江等港口,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及其相关临港产业等,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航运金融、高端制造。今后,自贸试验区要加快打造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力争使每一个自贸片区都能彰显“一片区、一特色、一品牌、一主题产业”等特征,形成独具的竞争优势。

    二是积极服务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加快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

    围绕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其发展需要的功能。每一个自贸试验区片区的产业发展重点不一样,有的是以高端制造业为主,有的则是以服务业为主,在发展产业时既会有共性的公共服务需求,也会有差异性的公共服务需求。为此,每一个自贸试验区片区要根据产业发展重点,有针对性开展相关发展的制度创新,提供相应的公共服务。以高端制造为重点产业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可能对进出口通关效率、物流效率等更为关注;而以金融等服务业为发展重点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可能对金融等领域的市场准入开放等的要求更为迫切;以研发等为重点产业的自贸试验区片区,可能对研发、创新所需要的人才、设备、技术等更为期待。

    随着产业不断升级,要与时俱进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自贸试验区产业不断发展,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比如: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催生数字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业态;产业之间融合发展,催生出“产业+”等大量业态新模式。为此,要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和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要求,加快开展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创新,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功能。

    三是适应自贸试验区产业链延伸和拓展的需要,加快打造形成功能自贸试验区。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自贸试验区难以完全承载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环节,在自贸试验区外延伸和拓展产业链相关环节是必然的趋势。自贸试验区发展质量越高,与自贸试验区区外联系越紧密。未来,自贸试验区与区外联系日益紧密,形成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环节的企业发展越好,越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发展。因此,适应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快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并不断拓展自贸试验区服务范围,不仅仅是针对自贸试验区区域范围内的产业,还要针对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做到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和拓展到哪,自贸试验区功能与服务就跟进到哪,实现自贸试验区功能服务能覆盖到产业链所涉及的所有区域和环节。实现这一目标,要加快建设好自贸试验区的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及时为产业链上下游的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各种服务。

    在提升自贸试验区功能的基础上,加快打造形成功能自贸试验区。功能自贸试验区重在功能,包括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各种服务的功能,不仅具有集聚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人才、技术、研发、创新等各种要素的功能,还具有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功能,具有火车头、引擎作用。功能自贸试验区在发展产业上,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创新和提供金融、检测、标准制定、品质认证认可等高端服务,为区外产业链的其他环节提供服务。

    作者:赵福军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