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重磅利好!滨海新区这样支持民营经济,“春笋行动”方案和25条支持政策出台
发布日期: 2023-02-2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民营经济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日前,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滨海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春笋行动’方案”)和《滨海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对标一流标准、对标市场需求、对标企业家期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促进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方案,到2027年,新区民营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较2022年增长10个百分点,在册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2万户;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稳定提升,上榜“中国民营企业 500 强”新区企业达到5家、在新区投资经营的达到180家,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达到50家,把滨海新区打造成民营经济的营商环境高地、经营成本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4项重点任务 强化四个体系

    据了解,“春笋行动”方案围绕“强化四个体系”,提出了24项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支持体系。包括全力支持民营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设立每年10亿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政企服务机制等。

    二是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体系。包括加强科技赋能、用地保障、人才支持、金融支撑、数据服务、降低要素成本等。

    三是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长激励体系。包括推动民营企业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造领军龙头企业、强化串链补链强链、助推民营企业开拓市场、促进民营企业组团发展、支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等。

    四是强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保障体系。包括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政策实施兑现和服务机制、舆论引导和示范引领工作机制等。

    25条支持政策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为了深入实施滨海新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春笋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新区制定了8个方面25条支持政策。”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政策导向支持。新区将全面落实“春笋行动”各项举措,发挥每年10亿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作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二是市场准入支持。破除对民营企业的各种隐性壁垒,支持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

    三是企业升级支持。包括做大做优龙头企业,新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且总部注册在新区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新入选天津市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榜单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梯度培育中小微企业,新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予以最高1000万元奖励,新入选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市级资金奖励基础上予以最高20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最高200万元支持奖励。

    四是营商环境支持。包括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项目管家”“企业服务员”制度;建立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推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措施;加强柔性执法监管,做到“无事不扰、有事服务”;健全平等保护的执法司法环境。

    五是金融支持。包括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探索“基金+招商”新模式;加大稳贷续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加强融资担保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新区小微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担保费用补助;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上市挂牌,最高补助金额500万元。

    六是科技创新支持。包括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孵化载体并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双创企业员工租住蓝白领公寓给予最长一年租金减免;鼓励民营企业用足用好科技创新券,最高额度达33万元;加大创新积分增信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科创积分贷”等金融产品;支持兴办研发机构,给予10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

    七是要素保障支持。包括创新产业用地供地方式,切实控制和降低用地成本;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保障力度,对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推动助企纾困、缓缴降费等社保政策落实。

    八是企业家服务支持。包括推进企业家参与决策;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候选人选等;提升服务企业家水平,优秀企业家给予滨城人才服务证各项待遇,其子女可在新区内便利入学。

    新、实、准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长期以来,滨海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民营经济的总量和规模明显增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2年,滨海新区民营市场主体蓬勃发展,实有民营企业16.5万户,新增2.5万户,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911.39亿元,民营经济实现税收695.87亿元。从数据看,滨海新区民营市场主体占90%以上,创造了70%以上的就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滨海新区发展的潜力在民企、活力在民企、希望在民企。

    据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春笋行动”方案和若干措施,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新”字,新区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产业发展方向,对国家和天津市最新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政策措施及时加以贯彻落实,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聚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实”字,新区坚持开门制定政策,多方调研征求意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结合民营企业诉求,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真金白银”硬措施,能量化的直接予以量化,确保易操作、能落地、可执行,让企业增强政策获得感;聚焦政策衔接,突出“准”字,新区坚持问题导向与政策靶向相统一,政策延续与改革创新相衔接,瞄准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方案,破解民营企业“成长烦恼”,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面朝渤海,新潮涌动。未来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支持政策体系,深挖区域发展新动能,助力更多高成长性民企在“滨城”聚集。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