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2023年天津自贸试验区法治论坛在新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3-17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16日,2023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天津自贸区各片区、贸促会天津分会、天津仲裁委等部门负责人,部分律所律师代表、天津自贸区企业家代表等参加。

    此次论坛以“创新自贸法律服务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主题,精准聚焦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研讨优化法治环境、法律服务创新等问题,旨在进一步优化天津自贸区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天津自贸区条例贯彻落实,服务天津市“十项行动”,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冯雷鸣等嘉宾围绕世界著名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经验借鉴、域外法律查明对自贸经济发展的有效促进、法律人如何把握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新机遇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阐述精彩观点。有嘉宾认为,天津自贸区营商环境建设与法治建设相辅相成。自贸区创新发展给律师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自贸区建设推动新兴法律服务市场的产生,自贸区建设也对律师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在圆桌论坛环节,与会嘉宾还从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感受、法律服务需求等方面结合自身感受,围绕法律服务创新助力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与促进产业发展角度进行发言、展开研讨、凝聚共识,为自贸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来天津自贸试验区从长效建章立制、服务特色行业、推进多元共治等方面,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先后推动在滨海新区法院挂牌了北方首个自贸试验区法院及6个专业化法庭,获批设立全国首家基层法院的国际商事审判庭,构建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推出实施“津城”“滨城”律师事务所“双城互享”的“一证多址”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同时,天津出台自贸试验区条例,并于去年完成修订颁布,为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制度创新和产业促进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在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配套出台《关于促进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法律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拓展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律师组织形式创新、支持开展国际合作、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力引进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及人才等,努力提升天津自贸试验区专业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与相关部门协同,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放大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磁场效应”,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