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天津自贸区生态城联动创新区: 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发布日期: 2023-05-08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天津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自2021年8月挂牌以来,持续丰富拓展自贸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推动滨海新区实现“全域自贸”,努力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创新场景孕育创新案例

    不久前,生态城引入了首家跨境电商实体运营企业并成立生态城跨境出口电商运营中心,推动生态城跨境电商产业聚集。与此同时,生态城中心渔港2022年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3年,推动全市首个冻品交易保税仓库落地生态城。

    基于生态城“自贸联动+中新合作”的叠加优势,北方首个东南亚跨境人才服务中心在生态城落地,并扎实推进东南亚产业政策研究中心建设。与此同时,生态城发布了中英、中越、中泰三国语言版本《国际企业投资服务导则》,完成泰国和越南医疗行业产业政策汇编初稿,研究解读泰国最新外商投资政策,助力企业用好RCEP国际经贸规则拓展东南亚市场;推动其与生物医药企业搭建东南亚跨境生物医药技术和人才服务平台,推动与天津外国语大学交流合作,借助天外小语种人才优势,共同开展东南亚国家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

    创新场景的引入也带来了创新案例的持续涌现。据了解,生态城首创冷链产业全链条模式创新,围绕冷链产业主要环节,推出冻品保税仓、冻品领域加工贸易模式创新、冻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冻品领域可信仓单质押融资试点等四个全市首创,推动冷链产业由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不仅如此,生态城还基于中新合作优势,打造了RCEP项下面向东盟的综合贸易投资服务平台,拓展东南亚人才、市场和技术要素通道,开展直播电商交易保障国际标准研制,打造“京津冀-东盟国际经贸走廊”支点。

    中新合作不断深入

    结合生态城产业发展方向,中新双方共同编制了《生态城中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加快推进生态城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在生态城设立新加坡中心,在新加坡设立生态城服务联络窗口,以在岸和离岸两个平台为载体,强化国际产业导入,落地亚洲最大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集团、新加坡最大光伏发电企业Sunseap等优质企业47家,投资总额22.9亿美元,在京津冀与东盟经贸走廊中发挥支点作用。今年以来,生态城招商团组两次随市代表团赴新加坡开展招商引资,与多家新加坡企业和机构进行交流磋商,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同时,引入新加坡知识产权管理经验,联合新加坡知识产权局为企业开展出海前“一对一”知识产权战略诊断,为企业灵活运用中新专利审查高速路机制(PPH)和东盟成员国专利合作计划(ASPEC)提供了渠道,便利企业借力新加坡快速实施东南亚专利布局。

    在经验复制推广方面,生态城作为全球首批“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之一,在住建部、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大力支持下,中新双方共同成立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推广中心,全面整合可持续发展研究、开发与实践等全产业链资源,总结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可持续发展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知识产品,将生态城可持续发展经验面向全世界城市进行复制推广,切实提高生态城的国内外影响力及示范引领作用。

    对接国际标准化组织编制4项国际标准,其中,《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实施指南》(ISO37111)于2021年成功立项,这是在可持续发展领域首个由中国独立牵头编制的国际标准,2022年又成功立项《城市管理信息的数据集和数据处理方法》(ISO37114),荣获“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称号。对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实施《可持续城市建立智慧城市运行模型指南》(GB/T41150)等5项国家标准,形成可借鉴推广的模板。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