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金融创新为航空工业补链强链──全国首单保税“客改货”飞机租赁业务落地东疆
发布日期: 2021-09-0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飞机“客改货”早已不新鲜,而境外公司的客机退租后在国内“客改货”再租赁,在国内还是头一桩。日前,这个金融创新指数极高、技术含量满满的“全国首单”正式落地东疆保税港区。天津飞机租赁“金牌榜”因此被再次刷新。这项业务也为后疫情时代我国飞机租赁资产处置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东疆方面的主动担当、专家+管家式的服务亦在企业中口口相传,成为我市政府部门“办实事开新局”的又一案例。

    今年春天,交银租赁的一架客机租赁合约即将到期,他们计划将退租的飞机进行“客改货”改装,然后再租赁给中国邮政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使用。这本是个一举多得的商业安排,但操作起来却难度很大:由于飞机资产的持有方为境外子公司,按照相关规定须退租后离境完成改装,再以货机的新身份申报入境执行新合同。受新冠疫情影响,飞机跨境调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新合约很可能无法按期履行。交银租赁把难题反馈给了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和东疆海关,希望东疆利用综保区的功能,让飞机从退租到改装到再租赁全流程处置都能在境内完成,而过去并无相关的案例发生。

    飞机“客改货”,绝非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涉及工程技术、适航认证等方方面面,这些要素的变化会对飞机申报产生很大影响。可这些难不倒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和东疆海关。他们践行“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发挥航空金融产业链红网格作用,主动与飞机改装公司、航空公司沟通,将影响改装后申报的问题一一攻克。飞机得以在广州顺利改装。其间,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还配合东疆海关积极与改装公司所在地海关沟通,促成两地海关搭建了“客改货”业务的协调配合机制。

    前不久,这架飞机终于在境内同步完成了“境外→综保区”的所有权转变和“客机→货机”的性能转变,涉及的技术工程、适航认证、航权登记、实物监管、海关申报等所有工作均逐一有序完成。尤其可贵的是,飞机改装环节和租赁环节紧密衔接,飞机改装出厂后直接飞至航空公司运营地。就这样,飞机退租—改装—再租赁的全流程保税处置路径,通了!

    交银租赁相关负责人说:“按行业统计,每年我国将有约100架民航客机面临租约到期后的资产处置问题。‘客改货’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在后疫情时代,天津东疆综保区功能的加持,对飞机租赁业和航空货运业的健康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该项目也是国内飞机租赁行业加快形成飞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

    东疆一直倾心尽力打造优化航空金融产业的配套软环境。此前,这片创新沃土已先后完成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处置、保税租赁飞机退租再租赁、境外飞机境内维修再租赁等新业务的多个全国首单,形成了“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全覆盖。东疆将飞机租赁由最初“租赁物+资金”的简单组合,升级为集聚融资、交易、技术、监管、适航、登记等多元素的飞机资产管理体系,为我国航空产业的补链强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天津方案。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