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滨海新区与联合创星签约共建市场化成果转化数字平台
发布日期: 2022-09-15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滨海新区科技局与天津联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创星”)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和运营滨海新区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平台。

    “技术创新+数字化”

    “十四五”期间,各行各业皆在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滨海新区数字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与交易平台以“技术创新+数字化” 紧紧抓住了科技成果转化新机遇。据联合创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将搭建和完善滨海新区科技成果库,帮助新区有转化需求的科技成果及域外科技成果在新区转化落地,并开展市场化、常态化“揭榜挂帅”,及时、高效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同时,平台还将建立科技成果评价工具方法库,辅助技术经理人对科技成果从多个维度进行市场化评价,搭建以技术经理人为核心的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制定相关活动方案,引导和推动技术经理人有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业务。

    “成果转化+创业孵化”

    联合创星于2015年在天津港保税区成立,是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是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和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的运营机构。近年来,联合创星聚焦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行业深耕以及人才、项目、融资、知识产权等多层次的数据积累,打造了数字化“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的一站式科技成果交易与服务平台。目前联合创星已逐步建立起一套市场化技术经理人合作体系(AMCS),并依托平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业务。

    科技体制改革新突破

    此次滨海新区科技局与联合创星开展的“政府引导+技术经理人主要角色参与+市场化机制运行”的合作模式是国内科技部门依托市场化线上交易与服务平台,以技术经理人常态化参与揭榜挂帅的首次尝试,也是国内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和尝试,并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今后,联合创星将充分利用该体系在新区开展技术经理人培养与合作,更好赋能滨海新区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也为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化探索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