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历时340天!联想创新产业园竣工投产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4日,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联想创新产业园”)竣工投产仪式在天津港保税区成功举行。作为联想集团最高端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和工艺流程的产业基地,联想创新产业园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成代表天津市展示其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展示中心。

    项目建设“新速度”

    2021年8月,联想创新产业园落户天津港保税区,项目投资总额约17亿元,用地面积10.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总体规划分东西两区,东区为生产区,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西区为研发实验区,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项目定位为联想集团通用产品北方暨东北亚生产研发基地,是联想集团智能制造典范项目。达产后首年预计将实现年产量300万台,年产值超百亿元。据悉,项目从签约至开工建设历时59天,开工至投产历时340天,充分展示了项目建设“新速度”。

    “新智造 新生态”

    作为天津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联想创新产业园园区整体设计践行ESG理念,其以“新智造,新生态”为目标,充分运用绿能技术和绿色制造技术,在智能制造、智联质量、智慧物流等方面优化建设运营方案,着力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业界标杆产业园。

    同时,产业园在生态基地、绿能技术、绿色制造等方面锚定“双碳”目标。其中,园区以“立体森林”为设计理念,打造三维立体式生态绿化系统,构建以人为本,低碳环保的生态化基地;太阳能屋顶光伏板、太阳能路灯、余热回收系统、节能玻璃、楼宇一体化管理等绿能技术也在园区得到应用。

    此外,产业园还充分应用了联想集团在绿色制造领域多年积累的低温锡膏制造工艺,该工艺改变了电子产品制造业十几年来的高热量、高能量、高排放的难题,每年可减少约60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下一步,联想创新产业园将以联想集团多年积累的丰富制造业经验和实践为基础,以“新智造,新生态”为目标,以十八般智能制造武艺能力建设为指引,将智能技术与业务场景充分结合,通过深入行业痛点,在智能制造、智联质量、智慧物流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最先进的应对方案,力争打造高度信息化及自动化的业界标杆智能工厂,在助力天津港保税区夯实制造业“硬”支撑的同时,全力为天津“制造业立市”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深更广迈进。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