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京东集团、天津港集团、东疆综保区管委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 2023-01-18      来源: 天津自贸区东疆综保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1月16日,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备忘录。

    京东集团副总裁薛刚,天津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焦广军,副总裁安国利,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东疆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胡亮等出席签约仪式并举行座谈。

    三方合作备忘录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殷切嘱托为指引,按照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携手发展港口经济,共同推进以东疆为重点,以天津港港口优势为基础,在港口物流、科技、零售、工业、国际、健康等六大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港口物流领域

    ●专项货类产品快航,高效串联港口服务

    ●冷链仓配一体化区域节点

    ●拓展网络货运全场景合作

    ●打造海、陆、空多式联运体系,形成“两区、两仓、四线、一平台”

    科技领域

    ●智慧、绿色、数字“港口仓”示范工程

    ●加强区块链、元宇宙等数字化应用

    ●冷链、平行进口车、跨境电商等场景供应链协同及数字化人民币应用

    ●智能社区、智慧景区、便民生活圈、夜市经济

    零售领域

    ●打造数字展馆、跨境电商O2O、保税直播间

    ●加强东疆电子商务主题园区合作,共建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体系

    ●加大汽车后市场领域合作,融合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维修保养、平行车改装、保险、金融、进出口、专业物流等综合服务

    工业领域

    ●打造京东工业品北方进出口基地

    ●开展“双碳”、绿色、低碳园区合作

    国际领域

    ●设立京东外贸产业聚集项目,实现多种贸易形态外贸综合体总部

    ●利用中欧班列优势开展跨境商品国际物流场景应用

    ●打造红酒、冻品、乳制品、汽车商品交易和集散中心

    ●共建海外仓资源“共享圈”

    健康领域

    ●推动互联网医疗场景应用

    ●开展京东健康线下新零售店、跨境电商进口药品、互联网医院等创新

    座谈会上,三方就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创新物流模式、推进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建设、打造智慧绿色低碳园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薛刚提出,京东集团将在东疆外贸综合体项目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京东优势,共同构建海陆空一体化、多层次的智慧物流格局。

    焦广军指出,天津港集团将充分发挥港口“硬核”优势,为京东集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拓宽业务合作领域,携手推进智慧、绿色物流体系发展,共同开创合作共赢、团结进步的美好前景。

    杨柳强调,东疆作为天津港口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东疆五大主题园区推进三方全面合作,聚焦港口经济、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形成区港联动高效协同,加快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目前,京东集团旗下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科技、京东零售等业务板块已在滨海新区深耕多年。

    近年来,东疆、天津港、京东三方不断深入合作,京东外贸综合体项目于2022年落户东疆,首期跨境电商进口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仓、当月达产。

    仅4个月时间,仓储面积由1万平方米迅速扩展至3万平方米,日均处理量由1万单提升至20万单计划今年启动二期,总体面积预计达6.5万平方米,将形成年处理能力达千万单级的北方分拨中心,成为东疆电子商务主题园区新的标杆性项目。

    未来,三方将以战略合作备忘录为契机,积极统筹各自优势资源,加强深层次沟通合作,推动“货物通道”升级为“经济走廊”,“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全面深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的能力,为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