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近者悦,远者来——1.9万家外企落户滨海新区背后的“天津磁场”
发布日期: 2023-05-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空中客车公司最近确定在天津滨海新区旗下天津港保税区建设第二条生产线。空中客车首席执行官傅里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作为中国长期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塑造中国航空业的未来。”这是外企在中国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缩影。

    德国汉特曼集团最近追加1.4亿元建设新生产线;法亚集团全球备件物流集采中心挂牌运营……最近,外企纷纷投资聚焦天津港保税区。作为我国开发开放前沿、外资在华聚集地,滨海新区今年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8.1亿美元,同比增长19.5%。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累计吸引1.9万家外资企业入驻。一季度数字的背后,是滨海新区精耕细作、厚植沃土的持续努力。

    近者悦:在华外企加码投资

    总部坐落在新区的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随着去年年末位于新区旗下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新能源工厂投产,其在华转型步伐越走越快。“截至3月末,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较去年同比增长超80%。”一汽丰田办公室主任白晶说。

    诺和诺德在新区已注册成立29年。今年2月,总投资11.8亿元的成品车间扩建项目启动。此前,该工厂先后8次增资。“依托天津先进制造基地资源,诺和诺德希望进一步拓展高质量的本地化生产。”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说。

    外企在新区扎根成长,也带动新区产业升级再造。如今,新区构建起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位于滨海高新区的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是波音最新机型背鳍的全球唯一供应商。最近,增资6.5亿元的三期厂房建设项目即将竣工。公司总经理朴庆源说:“随着新厂房的建设,我们的产能会大幅提升,可以为全球的波音飞机制造提供供应链服务。我们也期待和更多天津本地企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远者来:多家外企落户新区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天津氢能供应基地,日前在天津港保税区启动,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10亿元。这是法企看好中国市场机遇的具体体现。

    花红柳绿,外资在新区投资落户接踵而至。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APP550电动汽车驱动电机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大众汽车不断深化电动汽车零部件的中国本土化生产。

    今年3月,新区招商团先后奔赴法国、德国、丹麦,与法亚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25个已落地项目增资扩产、12个在谈项目加速落地。期间,施耐德电气集团能源部销售总监埃里克·德劳内说:“施耐德在滨海新区的项目合作顺利,我们还计划在天津设立研发中心。”

    4月末,霍尼韦尔与天津港保税区签署合作备忘录,探讨建设华北区域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标杆项目。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徐军说:“天津航空产业聚集,航空全产业链日益完善,期待为推进中国航空燃料结构变革、加速航空业低碳转型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累计吸引1.9万家外资企业注册设立,120家世界500强外资企业前来投资。”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鲍健说,一汽丰田、诺和诺德、维斯塔斯等众多知名外企扎根,成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信任票来自良好营商环境

    外企投下信任票,既有区位、市场、人才考量,更离不开对发展环境的认可。

    “滨海新区这些年努力为外企在华成长提供优质的阳光、雨露和沃土。”新区副区长赵前苗表示,全天候、全方位、全周期“专家+管家”优质服务,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企业全生命周期关怀。近日,天津港保税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4.0版,提出了4方面48项举措。短短几年内,这里营商环境政策升级四版,确认登记制、拿地即开工、套餐式注销等政策,一遍遍刷新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认知。

    ——改革政策效应放大。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滨海新区区域叠加。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朱长存说,得益于加大开放力度,丰富便利举措,一季度自贸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8.7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4.31%,吸引外企中高端服务业占比超六成。

    “我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自贸功能创新赋能实体产业发展,助力外资企业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天津港保税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徐海涛坦言。

    ——问题导向织密“服务网”。鲍健介绍说,滨海新区连续三年组织“外资企业大走访”、“一对一”上门,及时了解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薄文广认为,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持续加码,对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吸引外资的“强磁场”。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