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投资动态
极简登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 2023-05-2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中国海油旗下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在天津港保税区全资注册成立了中海油环渤海新能源有限公司。“这次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让我们体会到了‘保税效率‘和‘自贸速度’。”中海油环渤海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旭说。

    “为了保证我们公司按计划领取营业执照,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和临港高新办启动了‘提前介入、及时注册、重点指导、全程服务’的重大项目服务对接机制,在注册公司时采用了‘确认登记制’模式。”陈昌旭表示,从提交初审材料到完成公司注册,全程都有工作人员提供辅导,在现场递交材料后,不到1个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大大节约了办事成本,为后续项目审批等重要节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确认登记制”模式是天津港保税区管辖的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自2022年5月开始实施的一项市场主体确认登记制改革举措。“与行政许可制下登记相比,‘确认登记制’是一种极简的登记管理模式。”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许可科工作人员表示,“确认登记制”整合了大量的申请文书,减少了文书种类和材料数量,而且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登记程序更加简化,将现行登记规范中的备案事项调整为自行公示内容,不仅最大程度地尊重市场主体登记自主权,而且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登记便利化水平和营商环境的双提升。

    为了使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天津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天津港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及时做好全员培训,完善办事途径,采用电话咨询、邮箱预审、在官网开辟确认登记业务指南专栏、在办事大厅设立帮办导办专区等方式为企业答疑解惑。同时,充分利用多种媒介广泛宣传政策,不断扩大改革举措的社会知晓度,营造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确认登记制”实施一年来,在促进登记便利化方面成效明显。在“简”流程方面,我市一网通办平台开辟了“确认制登记专区”和“企业专属服务空间”,方便确认制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在网上办理开办、变更、注销、备案事项自行公示等业务。在“减”材料方面,取消了登记材料中多种类型的过程性文件,以从事非前置许可经营项目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材料为例,由之前的8个登记材料缩减为3个。在“降”成本方面,申请人可以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网免费发布执照遗失、减资、注销等公告。

    改革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自“确认登记制”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新设各类市场主体4333户,同比增长55.98%。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