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创新
创新进口商品直营模式
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向全市复制推广的第二批试点经验 发布日期: 2017-06-20     

改革内容:

采取“企业主办、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设立国有独资的服务公司,制定直营中心设立标准和监管、考核办法,规范直营中心区域布局、场地要求、商品来源、日常运营,建立商品品质追溯体系和所在地市场监管机构的协调合作关系,推行关检联检“一次查验、一次通关、一次放行”,大幅缩短通关通检流程。

做法及成效:

截至2016年12月底,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共批复设立30家,其中2016年新增11家,累计销售额约为1.6亿元,同比增长328.3%。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节点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将天津自贸试验区的红利进一步辐射延伸至云南大理、山东德州、内蒙古乌兰察布、河南开封和河北石家庄、衡水、保定等地。东疆联合驻区机构搭建天津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服务网、直营中心综合监管系统、二维码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网络平台。天津自贸试验区进口商品服务网于2016年6月30日正式上线,实现了进口商品展示、采购需求对接、新闻资讯发布、投资服务等功能。网站运营至今商品展示数量已超过5000种,入驻外贸进口商及商品采购商超过200家。各直营中心借助新系统陆续开展标签加贴工作,已加贴二维码近40万枚。下一步,东疆将进一步扩大直营中心布局,加强监管手段,加强品牌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