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创新
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新模式
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 2019-07-11     

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试点三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推动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的有效途径,基本实现了政府监管有体系、风险监控有机制、政策创新有平台、消费者合法权益有保障的“四有”目标,有效地激发汽车市场活力,推动汽车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创新。

为支持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天津市成立了由商务部门牵头,天津海关、检验检疫、银监、市场监管、口岸、财政、金融等部门及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加的市级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创新支持政策,制定实施了全国首个平行进口汽车行政规范性文件——《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津政办发〔2017〕50 号),以及《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工作的若干措施》(津政办发〔2016〕39 号)《支持平行进口汽车专项资金构成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措施,形成了政策“组合拳”,有力支撑天津市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快速发展。

(二)严把准入关口,落实主体责任。

天津市商务局出台《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实施方案》(津商务机科〔2015〕11 号),以诚信为导向,优选试点企业及销售平台。在试点企业筛选过程中,严把必要条件初选、重点能力评审排序、实地查验核对及名单报备四道关口,筛选出一批信誉良好、资质优良、无不良行为记录的试点单位,截至 2018 年底,50 家企业获得试点资质。明确试点平台是本企业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第一责任主体,平台内会员企业为第二责任主体;试点企业是所售平行进口汽车产品质量追溯的唯一责任主体。据此,试点单位均制定了《试点单位“三包”和质保实施方案》和《试点单位售后维修、召回及零配件供应解决方案》,明确质量保障和售后服务标准。另外,责成三个片区管委会对企业履行售后维修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拒不履行售后服务的企业,一经查实直接撤销试点资质。

(三)创新服务举措,打造便利环境。

海关部门对汽车物流和通关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堵点,先后出台了《进口汽车通关作业流程的改革方案》《天津海关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操作规程(暂行)》等便利化措施,以保税政策施行为突破口,重构进口汽车通关作业流程,实现对平行进口汽车的个性化管理。原检验检疫部门出台了《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平行进口汽车检验监管管理规定(试行)》,发布了《天津检验检疫局关于对进口机动车实施检验结果采信的公告》,积极推行进口机动车第三方结果采信制度,同时对诚信企业实施减半收取品质检验费、提供预约检测服务、简化市场准入报检手续等系列举措,使通关环境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发〔2018〕14 号,以下简称《深化方案》)任务,取消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时限,提高平行进口汽车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四)发挥专业优势,强化行业自律。

结合天津从事汽车平行进口企业多、链条长的实际情况,及时推动成立了天津市滨海新区平行进口汽车商会和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行业组织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行业自律、规范制定、行业监测及预警、信息咨询、展销宣传、调解交易纠纷、维护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五)严格监控监管,实现全程可控。

搭建汽车平行进口政府监管和服务平台。通过对接商务、口岸、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的相关系统,将每台平行进口汽车关联的自动进口许可证、入境货物报检单、进口货物报25关单、车辆一致性证书等单证统一起来,方便政府相关部门掌握车辆的报关报检状态、物流仓储情况、车辆销售信息等,实现对天津口岸每台平行进口汽车的全程可追溯。

二、实践效果

2018 年,天津自贸试验区试点企业累计进口平行车 8.1万辆,进口额 41 亿美元,占比均超过全国的 60%,平行进口车型超过 200 个,比 2017 年增加 20多个。试点企业未出现违规经营、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相关案件。总的来看,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效果:

(一)管理服务更加科学规范。推动领导小组、行业社会组织和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形成合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基本实现垂直监管有网络、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有平台、监督检查有机制、政策创新推动有体系的“四有”目标。

(二)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企业预审价、保税仓储、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等政策实施后,企业物流成本大规模缩减。目前,天津口岸可实现企业申报后当日放行、集装箱当日回空。仅此一项,就可节省滞箱时间 4 天,每车平均节约物流成本 800—1000元。《深化方案》下发后,天津海关第一时间取消了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时限,减少企业资金占压,购车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提高了企业在国外购车的话语权。原天津检验检疫部26门基于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的诚信,进行风险评估,对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三)集聚和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初步统计,目前在天津口岸从事平行车批发、销售的企业已达 500 余家,其中有海关进口实绩的企业近 200 家;来自美国、欧洲、中东等国的供货商已有 600 余家。另外,全国口岸 400 余家国际采购商,220 个城市将近 1500 个从事平行车销售的企业,从天津取得货源。

(四)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经过广泛宣传和系列银企对接活动,各大金融机构已从过去观望态度向主动投入、主动参与转变,积极创新投融资方案,支持全链条发展。平安银行天津分行已投入 100 亿元授信额度加大对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的融资支持。

(五)售后维修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试点企业通过自建、资源共享、多渠道合作等方式,基本形成了覆盖销售区域的售后服务网络。据统计,目前试点企业维修服务保障体系已覆盖全国 29 个省份。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扩大试点主体规模。

积极争取通过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申报评审工作。

(二)完善平行进口汽车政府监管服务平台。27推动实现自贸试验区汽车平行进口服务和管理平台与海关数据信息系统联网。支持建设全国平行进口汽车大数据中心、客服中心和销售定价中心。

(三)加快通关便利化改革。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完善平行进口汽车审价机制,推动试点企业适用预审价、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化措施。

(四)推动建立平行进口汽车整备中心。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前提下,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开展平行进口汽车标准符合性整改等业务。

(五)积极打造品牌展会。依托行业(商)协会,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平行进口汽车展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