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制度创新
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创新
天津自贸试验区可向全国复制推广的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日期: 2019-07-11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试验区)是全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区之一。多年来,天 津自贸试验区坚持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加快推动租赁创新, 形成了融资租赁业的特色优势。《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融 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8 号)明确提 出“积极鼓励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债券市场募集资金,支持符合 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筹 措资金”。融资租赁资产具有基础资产权属清晰、现金流稳定、 权益收益透明等特点,且中长期的租赁期限与证券期限非常 匹配,具有良好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市场前景广阔。自 资产证券化(ABS)产品发行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以来,按 照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天津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企业 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快速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明确发行主体和基础资产。 区内某融资租赁公司根据融资需求,选择可进行资产证 券化的租赁资产,打包入池资产共计 36 亿元,该公司作为 原始权益人。公司经评估分析,确定租赁债权的期限、融资 数额、经营业务匹配度、融资目的,资产出表、风险溢价水 平、评估租赁资产等前期工作。设立特殊目的机构(SPV) 29 作为专门的证券发行机构,实现资产隔离、风险隔离。

(二)选定专业机构和设计交易结构。 公司选定资产计划管理人,并确定托管银行、会计师事 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资产服务机构、主承销商和 联合承销商等服务机构。租赁公司将基础资产形成的资金池 转让给管理人,由管理人对其进行设计规划。此资产支持证 券分为优先 A 级、优先 B 级和次级,次级由原始权益人自持。 产品计划确定后,形成可售证券,确定销售方案。

(三)信用评价和增信。 管理人在完成 ABS 产品设计后,委托专业的信用评级机 构,对产品进行评级,以及增信、担保措施。级别确定并经 交易所发行机构审核通过后,进入交易市场向合格的投资者 销售。

(四)对价支付。 管理人将证券销售所得的收入,按照委托协议等相关交 易文件的规定支付给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获取现金, 改善现金流和财务数据。此次发行产品票面利率 5.45%,明 显低于银行贷款综合利率水平。

二、实践效果

(一)拓宽融资渠道。 ABS 作为直接融资工具之一,可以直接对接资本市场, 打通租赁业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为租赁公司提供新的资金来 30 源,减轻对银行贷款的依赖。通常 ABS 的融资成本低于同期 银行贷款利率,融资费用的减少可以优化公司的负债结构, 增强公司自身信用等级和偿债能力,使公司面临较低的信用 风险,可以更直接更有效地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的问题。

(二)降低融资成本。 从金融市场直接融资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活动, 直接融资取代了间接融资,通过结构化手段提升了信用等级, 实现优质资产与市场资金的有效匹配,从而降低了融资成本。 同时,融资期限突破了传统信贷的局限,避免短贷长用问题。

(三)提高收益能力。 租赁公司的资产主要是应收融资租赁款,应收款项到期 日较长,通过资产证券化,租赁公司可以将应收账款变现, 将流动性较差的租赁债权变现为流动性强的现金资产,增加 自身的资金流转速度,提升融资能力和偿债能力。

(四)盘活存量资产。 公司未来的租金变成流动性较强的证券,该证券可以在 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等地挂牌交易。通过创新的兑付方式, 减少资金的沉淀和闲置,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盘活存量项目 前期投入,灵活自主地安排资金使用。 据估算,目前全国租赁资产总额超过 6 万亿元,每年资 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在 1000 亿元以上。该创新案例通过资 31 产证券化的创新突破,业务范围已覆盖医疗设备、教育设备、 生产设备和汽车等多领域业务。一批租赁企业纷纷推进相关 业务,有效盘活存量租赁资产。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做好创新业务推广。 租赁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空间较大,将加大企业调 研服务力度,支持租赁企业证券化不断创新发展。

(二)搭建金融服务平台。 加强租赁公司、金融机构、评级机构、中介服务机构、 交易市场等各方主体沟通交流。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强向银保监、证监、税务、司法等部门汇报争取,加 大政策创新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