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自贸-片区风采-天津港东疆片区

一、基本情况

天津港东疆片区(以下简称“东疆片区”)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4月21日正式挂牌。片区面积30平方公里,位于天津港东北部,为人工围海造陆形成的三面环海半岛式港区,是中国北方首个的自贸区的核心片区。

东疆片区由10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前身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核心功能区)与20平方公里配套联动发展区组成,形成独特的港城一体口岸优势。东疆片区距天津市区56公里,距北京146公里,周边京津塘、京津、津滨、长深、秦滨高速公路以及外围高速公路与新港八号路接驳,交通便利。

自贸区挂牌以来,东疆片区经济规模迅速壮大,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500亿元,是2015年的4.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5倍,税收占比始终保持在95%以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12.5万TEU;累计注册企业超过20000家。

二、制度创新

(一)监管模式创新

完成国内首单飞机租赁业务、国内首单国际船舶登记业务、国内首单融资租赁货物出口退税业务、国内首创进口租赁飞机跨关区监管模式。

(二)贸易模式创新

完成首单国内采购食品国际邮轮配送、北方地区首个跨境电商宠物食品进口、天津口岸首个保税出口集拼模式、全市首笔物流金融仓单业务。

(三)金融改革创新

国内首个试行资本金意愿结汇区域、国内首个获批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区域、国内首单租赁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全国内首单飞机离岸融资租赁对外债权登记。

(四)“放管服”改革创新

国家首批新标准电子营业执照首发应用、国家商事登记经营范围规范化全国试点率先应用、全市首创智慧审批,实现租赁项目“秒批”模式。

三、产业发展

(一)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产业是东疆片区领先全国的优势产业。自2009年完成全国首单飞机租赁业务起,东疆片区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量、租赁业务量、租赁资产规模逐年飞速增长。目前,租赁标的物已覆盖飞机、船舶、海工平台、电力设备、轨道交通、新能源、医疗器械无形资产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在东疆平台完成的飞机、船舶、海工平台跨境租赁业务全国占比高达80%。以进口保税租赁、离岸租赁、联合租赁、资产包租赁等40种创新租赁业务模式,形成了业界公认的“东疆模式”,不断引领和推动中国租赁产业创新发展。

(二)国际贸易

东疆片区不断扩大开放,聚合全球资源,以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进保税展示交易、采购分拨配送、融资创新服务和贸易便利化四大平台建设,为周边区域外向型产业发展提供了面向国际的通道。

●平行进口汽车

全国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区域,全国最大平行进口产业聚集地,2018年平行进口汽车5.5万辆,占全国40%。

●跨境电商

东疆是北方最重要的跨境电商海港口岸,拥有天津面积最大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成33万平方米跨境园区。目前吸引了网易考拉、小红书、苏宁等国内跨境龙头企业落户,可开展全功能、进出口双向的跨境电商试点业务。

(三)航运物流

东疆正积极打造航运全产业链基地,推动产业要素向中高端聚集。

●“一带一路”沿线国际贸易大通道

天津自贸区首趟中欧班列(天津-明斯克)已投入运营,东疆陆丝路与海丝路连接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

东疆综保区内的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是世界大港——天津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港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集装箱班轮航线达到12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直达世界各地港口。

(四)新兴产业

东疆以商业保理、平台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呈现集群式发展。

●商业保理

“十三五”期间保理产业的优质企业数量及规模齐增,新增保理类公司303家,注册资本金超500亿元人民币。华润、大唐、华能、中电建、中煤科工、国药、上药、美的、小米金融等重点保理项目落户。

●平台经济

东疆平台经济产业从网络货运逐步延伸到其他业态,目前,吸引了运满满、长久智运、运柜宝、货拉拉等国内龙头网络货运企业及一汽智行、红旗智行、T3智行等智慧出行企业集中落户,卡思优派、猪八戒、共享家、51社保等大型平台经济项目在东疆开展业务。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