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自贸-片区风采-天津机场片区

一、基本情况

天津机场片区位于天津市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东西交汇点,毗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距离北京1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四通八达。片区面积43.1平方公里,其中包含滨海新区综合保税区和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共2.59平方公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按照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及其《天津机场片区实施方案》,天津机场片区重点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

二、区域特点与优势

区位优越:机场片区处于滨海新区最西端,紧邻天津市主城区,距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5公里,车程15分钟,距离北京110公里,京津城际到达天津站后换乘地铁20分钟可达,未来京滨城际高铁开通后可直达,是三个片区中距离天津市区、北京市最近的区域。

特色产业:

民用航空产业:聚集空客A320、A330、中航直升机、庞巴迪公务机维修、联合技术航空部件、罗克韦尔柯林斯、PPG航空涂料、西飞机翼等项目,打造了涵盖总装、航空配件、维修、融资租赁等多维一体的航空产业全产业链,使天津成为全球第四个同时具有单、双通道飞机生产与交付能力的城市。

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依托高端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机场片区大力发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先后出台了《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支持和鼓励航空保税维修再制造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和《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机场片区规范和指导企业适用保税维修再制造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保税维修再制造的四种模式和十条措施。目前,区内已有9家企业获批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产品涵盖飞机、船舶、运输装备、海工装备和测控设备等多个品类,已成为我国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门类最全,创新政策最优的区域。

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依托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合成生物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打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区内拥有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空港医院等两家三级医院,恒瑞医药、复星医药、GE医疗、瑞普生物、华大基因、九安医疗、国药控股等大好项目落户区内,已经形成了涵盖:医疗服务、康复疗养、药物和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及检测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

平行进口汽车:汽车平行进口是机场片区的优势产业,无论是产业规模、企业聚集度,还是营商发展环境、产业功能配套,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已经成为天津市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销售市场和集散中心,同时成为全国平行进口汽车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进口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金融环境优势:机场片区目前已集中了民生金融租赁、华运金租、华泰汽车金融、渤钢集团财务等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股权投资基金和银行领域金融及类金融机构近500家。北方唯一的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正式运行,对于经常需要跨境资金流动的企业,成为重大利好。

功能优势:2020年5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保税物流园区转型升级为天津港综合保税区。至此,天津港保税区成为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作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保税区享有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特殊政策,对外开放和创新功能优势明显。

高效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审批环节减少25.7%,积极承接市级权力下放事项437项。全国首创最简告知承诺审批,配置自助服务设备,可自助办理劳务派遣等事项。新企业设立现场3小时办结。

配套齐全: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叠加,蓝领公寓、白领公寓、五星级酒店满足多元居住需求,商场、文体中心等配套齐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建成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新燕莎奥特莱斯、欧贸中心、SM滨海城市广场形成百万商圈。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