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投资自贸-政策解读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附H5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27      来源: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与过程

    按照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安排,为推进天津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通过广泛开展企业调研、召开部门座谈会和专家研讨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借助国家高端智库“外脑”智慧,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情况,谋划“十四五”时期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组织编制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了天津自贸试验区“十三五”期间取得成绩,研判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定位、片区功能和发展目标,提出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以及保障措施。重点内容如下。

    (一)“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建立更加成熟的自由贸易制度体系,形成一批含金量高、应用面广的重大引领性创新成果,集聚一批示范性引领性前沿产业,打造一批开放型功能性平台,努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升级,努力建成要素流动自由、开放功能健全、营商环境优异、创新动能强劲、辐射作用突出的世界一流自由贸易园区的发展目标。

    (二)“十四五”重点任务

    《规划》围绕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十四五”时期的三大定位——国内国际经济双向循环的重要资源要素配置枢纽、京津冀现代产业集聚区、中日韩自贸区战略先导区,提出了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畅通“双循环”的新贸易格局。通过制度创新、政策升级和平台再造,巩固提升货物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探索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力争构建畅通“双循环”的新贸易格局。

    二是建设服务实体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推动跨境金融开放度提升,巩固特色金融发展优势,打造若干高能级新型金融基础设施,大力培育“融资、交易、风险管理”三位一体的创新金融生态,建设服务实体的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三是做优互联互通的运输自由体系。通过制度创新推动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做大做强国际海运、航空运输、中欧班列多种交通运输业态,统筹推进多式联运,将天津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我国北方联通国内国际、畅通“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和开放平台。

    四是建设开放合作的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赋能作用,突出以开放促创新,深化研发设计、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创新合作,吸引集聚国际高水平创新要素和资源,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和发展新引擎。

    五是探索支持前沿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立足天津自贸试验区产业基础和制度创新优势,着力培育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三大前沿产业,建设“国际数据服务特区”“中国信创谷”“京津冀‘细胞谷’”“绿色经济示范基地”,打造天津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六是全方位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积极推动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更加主动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落地,吸引集聚京津冀重大科研成果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转化落地,形成与北京和河北之间产业互补共兴、跨区域集群化的发展格局。

    七是深化面向日本、韩国的开放合作。充分利用RCEP实施机遇,发挥天津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日韩在物流、贸易、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经贸往来,积极推动与日韩重点经济区域的交流合作,为深化中日韩经贸合作探索新路径新经验。

    八是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结合天津自贸试验区基础和优势,以中新生态城联动创新区为依托,深化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合作;对标中欧CAI协议,打造中欧全面投资合作示范区;加强交流合作,积极推动高质量“走出去”,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九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围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目标,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城市国际化品质等创新工作,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三)保障措施

    包含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放权赋能、加强组织实施、加强风险防范等五方面。

    H5解读:“十四五”蓝图展卷:锚定“天津特色” 深耕自贸创新“试验田”

    政策原文: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