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支持天津自贸区跨境贸易投融资更加便利
发布日期: 2022-05-19      来源: 津滨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获悉,近年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认真推动落实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创新措施,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更加便利高效。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取消A类企业外汇收入待核查管理,天津自贸区内货物贸易分类等级为A类的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可直接进入经常项目外汇账户或结汇,降低收结汇资金成本。天津自贸区内A类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入累计30.2万笔,金额达到406.9亿美元。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开展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试点,累计借用外债102.32亿美元,其中中资企业借用外债66.61亿美元,实现了中外资企业跨境融资政策的平等化,有效拓宽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渠道。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实施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允许银行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支付命令函》办理收入支付业务。试点以来区内企业累计办理近2.4万笔,支付金额折9.03亿美元,业务办理时间由2-3个工作日缩短至1日。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还为境外机构提供有效的保值避险工具,自贸区内银行累计为境外机构办理外汇衍生品交易21.7亿美元,支持了市场主体规避汇率风险和套期保值需求。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