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自贸要闻
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集团保税”优惠政策助力天津加工贸易企业走上“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22-05-20      来源: 天津海关12360热线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集团保税模式下,集团内各公司之间实现了保税料件自由流转,既有效解决了公司生产紧急缺件的难题,又节约了保税料件公司间流转产生的税金,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了生产进度。”获批适用“集团保税”监管模式后,信义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相关外贸主管人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集团保税”

    “集团保税”全称为“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是指海关实施的以“企业集团”为单元,以信息化系统为载体,以企业集团经营实际需求为导向,对企业集团实施整体监管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该业务的全面推广是海关监管从“一本手(账)册”到“一家企业”再到“一个集团”转变的重要里程碑,有利于适应企业集团化发展需要,有利于助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促进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是海关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

    自2019年以来,天津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海关总署的政策要求,进一步顺应加工贸易企业发展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集团保税新业态发展,截至目前,天津关区已有4家企业适用该模式监管。

    “三大优势”

    天津海关总结“集团保税”区别于传统加工贸易的三大优势:

    一是有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集团内成员企业保税料件可进行串换,不作价设备可自由流转,海关备案仓储场所集团内共享;

    二是有利于帮助企业释放资金活力,集团内成员企业之间的外发加工业务免征担保金;

    三是有利于企业简化办事流程,集团内成员企业料件串换,无需海关前置审核,同时外发加工业务也无需再向海关办理备案手续。通过整合优化企业生产要素、运营资金和时间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共享,最大程度为企业带来监管便利。

    “立足企业”

    开展集团保税业务对企业严格自身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天津海关积极开展信用培育,帮助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完善内控标准、守法规范标准等,于2021年获得高级认证企业资质,并于同年审核批准其适用“集团保税”监管模式。据艾尔姆(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测算,2022年,通过集团保税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将达到约9000万美元。高级认证企业和企业集团保税“双重”优惠政策加身,将助力企业迅速走上业务发展“快车道”。

    展望

    随着集团保税业务的全面推广,已参与企业集团改革企业的示范效应逐步显现,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这种模式开展加工贸易业务。天津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回增杰指出,“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天津海关将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多平台推送政策解读及监管实例,对相关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加强企业集团的信用培育,扩大改革红利的覆盖面。天津海关还将对已开展集团保税的企业开展调研,对企业集团内部货物流转、设备调拨等提出更加优化的监管方案,不断丰富集团保税内涵。

    国家相关部委
    自贸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兄弟自贸试验区
    重点链接